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走近经典

不是人间富贵花

高二文(6) 汪玉玲

纳兰容若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王国维

  人心不古,物欲横流,所谓时尚,不过是浮躁浮华,令人难生爱恋。但纳兰容若就以古典之心抚慰了我们的心灵,用清丽的词风给我们展现出了一代文人才子笔下中国古典诗词的绝美与情韵。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这是纳兰《采桑子》的一首咏雪词,是他跟随康熙皇帝出巡所作。他认为自从谢娘故去后就没有什么人可以真正了解疼惜它了。纳兰喜欢雪花是因为雪花的高洁是任何人间的富贵花都无法与之相比的。雪花飘到掌心,化作小小的一泓清泉,这雪就如纳兰那颗圣洁的心,假如非要去承担这俗世一星半点的污秽,那他宁可化成水,以结束自己的生命。

  纳兰生活在官宦之家,非常清楚官场内幕,从小在权相之家长大,又贵为皇帝近臣,却丝毫没有那些纨绔子弟身上的不良之风。纳兰生来就被别人羡慕着,可他却冷静得让人惊讶,他认为这富贵出身是人生的累赘而并非上天的眷顾,这份洒脱和高雅是不入俗世的,但却是纳兰一贯的标签。“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纳兰瞧不上别人贪恋的荣耀,认为那无非是些过眼烟云,再多的荣华富贵与他的自由之心比起来都相形见绌,这世间变化无常,使人无可奈何,还不如和好友把酒言欢,促膝长谈,享受清福。“笑他多病与长贪,不及诸公衮衮向风尘。”纳兰用嘲讽的口气说道:得意之人就会嘲笑失意之人的贫病交加,我们和你们那些身居要位却没什么作为的官僚实在没有可比性。王国维曾经评价纳兰,说“未染汉人风气”,恐怕是指他没有因袭效仿的毛病,而是始终自由地抒发心中的真实感想,浑然天成,不经雕饰。

  读罢纳兰词,一切的荣誉与不如意,一切的名利与不得志,一切的尔虞我诈、世事无常都不重要了,只记得那位白衣飘飘、一尘不染、“人间惆怅客”的少年了。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53:4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