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走近经典

观《末代皇帝》有感

河西校区高二(7) 傅仪

  终于,看完了一部一直想看却不敢看的电影——《末代皇帝》,可能是自己的名字傅仪与末代皇帝溥仪很像的缘故吧,从记事开始,就经常有人戏称我为“末代皇帝”。

  自儿时起,读历史时遇到溥仪,就会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因而对溥仪的生平了解得比较多。观影中我一共哭了三次,看完《末代皇帝》后,心中的伤感亦一直不能平静。

  爱新觉罗·溥仪从3岁被人挟裹登基至61岁病逝,跌宕起伏的一生是半个世纪史诗的缩影。溥仪的一生都是受制于人的,当了半辈子的傀儡,内心深处极度渴望和向往自由。

  溥仪,一个被所有人瓜分又丢弃,重拾又藏匿的皇帝。他是在这个没有了灵魂的王朝里唯一还剩下灵魂的人,他的灵魂和这个国家一样被紧紧地锁在门里。

  童年时候,溥仪想做个快乐的孩子,人们却强迫他坐上皇位;少年时候,他想做个真正的皇帝,却被告知自己只是一个象征符号;青年时候,他想创立一个国家,却成为民族的罪人;中年之后,他以为自己是个罪犯,却被赋予平民的身份。一次又一次,他被命运戏弄,那分明是大写加粗的悲啊!溥仪的一生经历了辛亥革命、清朝灭亡、五四运动、军阀割据、抗日战争等风云动荡的事件。 这些或许在我们看来都只是史书上普通的符号,于他而言,却是生命中真实的印记。

  在我看来,他是一个极度可悲的人。

  溥仪贵为天子,却连自己的奶娘都留不住,他追着奶娘的轿子狂奔到了宫门口,侍卫把他拦了下来不让他出去,皇宫,是不能离开半步的地方。轿子在他面前渐渐远去了……小溥仪说:“她不是我的奶妈,她是我的蝴蝶。”对溥仪而言,奶娘的离去让年少的他失去了心里的支柱。看到这儿我不禁潸然泪下。

  皇宫那座高大的建筑就像一头巨大的怪物,把溥仪死死地困住,从此以后,紫禁城里再没有真心实意关心他的人了。

  我第二次哭是因为溥仪的母亲去世的场景。溥仪推着庄士敦老师送给他的新式自行车站在宫门口,想要出去看他母亲最后一眼,但宫门却被侍卫们关闭了。没有实权的少年皇帝,多么想到墙外去看看啊,墙外有他的母亲,有他模糊而短暂的童年,有他遥远而又触手可及的世界。他绝望地叫着:“open the door !”他一怒之下将自己怀中偷养的宠物小白鼠狠狠摔死在朱红的城门上。那小白鼠好似他的象征,在向无法改变的命运发出自己微弱的抗争,可语言是多么苍白无力。

  他的一生喊过无数次开门,但是朱红色的大门总是将他紧锁,陪伴他的也只有落日里的黄昏和帝国里擦不净的灰尘。

  当染上毒瘾的婉容皇后被日本人强行送出总督府去往疯人院的时候,雪地上溥仪一路狂奔,婉蓉——那个一辈子爱他的人,唯一的,仅有的。然而溥仪并没有追到婉容,朱红色的大门依旧关闭了。在我看来,在一切可以行使权力的地方都有日本人的掌控,溥仪不过是一颗棋子罢了。没有哪一颗棋子可以挑战对弈者的地位,溥仪如此,满洲国亦是如此。

  从紫禁城到天津,再到满洲国,最后再到监狱。溥仪的一生,被时代的齿轮碾压着。时代的背后,是他亲身经历的中国的三朝更迭,内忧外患,风云变幻,他绝对是中国近代史上经历最为波澜的人。无人有类似经历,无人可感同身受,从1908到1969年中国经历的事他都遇上了,我无法像他一样去体会一个本是帝王的人被推下神坛做一个平凡人的感受。然而,作为平凡人,我始终同情他的不幸与悲凉。  我们在历史书上知道溥仪他是一个傀儡,可是,又有几人能够理解他的痛苦、他的无奈、他的抱负、他的郁郁不得志。他不过是生于帝王家,在懵懂的年龄,被人推上了那样一个位子,只是在历史的裹挟之下,身不由己而已。

  我们活在今天和平的中国,很难想象在混乱的漩涡中曾经活过一个叫爱新觉罗·溥仪的皇帝,他的故事成为历史的长河中并不罕见的波光,供今人谈论消遣着。一个人的一生如此草草,又何尝不可怜?我们实际上并没资格批评古人,换位思考,溥仪那种经历我等是否能承受得了?

  电影的末尾,经历了坎坷一生的老人回到空荡荡的紫禁城,眼睛已看不清神色,和别人一样买了一张门票,步履蹒跚地走进自己曾经的“家”。哎,看到这一幕我忍不住又哭了。那个锁了溥仪小半辈子的紫禁城,现在他们管它叫故宫。  

  曾经被囚禁在紫禁城里的少年皇帝变成一个两鬓花白的老人,走到龙椅前面,对年幼无知的孩子说:“this used to be my home”,孩子脆生生地说 “prove it”,他走上台阶伸出手去摸索藏在龙椅下的破旧竹盒,竹盒里少年时的蝈蝈还在欢快地唱着歌,老人将竹盒递给了孩子。当孩子再回头,老人已不见了踪影。

  溥仪啊,一生都在被掌控,饱含着无奈和可悲。可命运的最后,只剩一笼蝈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52: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