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心灵家园

伊人曾在,与我相知​——欣赏《斯卡布罗集市》

高二文(11) 王中原

 “您去过斯卡布罗集市吗

  芫荽、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

  代我向那儿的一个姑娘问好

  她曾经是我的爱人”

  这是英文歌曲《斯卡布罗集市》。在莎拉·布莱曼天使般嗓音的演绎下,余音绕梁,如临幻境,幽深无际。

  整首歌曲句句叩人心扉,句句以长相思之感逼人。融入曲中,去望那茫茫思愁之水,空灵不绝,断水更流。

  远方集市,斯卡布罗,少年与彼,于此相逢。时光正好,风景醉人。且看路边香草绽放,芫荽、鼠尾草的香气为村庄的田园气息增添甜蜜。少年与她,一见钟情,两情相悦。十指紧扣,听绿林深处细风吟唱;相伴不离,观褐色山崖白雪封顶。盼,天长地久;愿,永无分别。

  命运终违人意,战火的硝烟刺鼻,撕破了僻远村庄的宁静,踏灭了甜蜜爱情的绽放。少年虽不舍,终走向战场,她虽不忍,奈何异方相思!

  战争,是如此地令人讨厌。它带走了少年,将即将成熟的爱情之果,活生生地拧成难以下咽的苦汁。离别,未返,无信。也许在一次冲锋中,明星摇曳而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思忆着彼方淑女,未曾寄辞。泪涌而出,滴落在战火的尘埃中,一隅长相思,终不散。

  “如至彼乡,代我致辞,有位佳人,乃我相知。”时光浅浅地流过,阳光虽暖,终不胜她心中之寒。愁,不得见心爱之人!怨,空留她一人长相思!恨,战火硝烟无情。村边梧桐,她终守不离,年轮渐长,痴情无消。方圆一亩,瓜果待熟;风吹麦浪,清香盈盈。他们的家,一日日让她的双手经营,日渐美丽;而她的银丝,日渐满头。愿少年心意归此,不负深情,哪怕空想,隐身守候。

  “勿忘所托,代我致辞,北方佳人,知我姓名。”少年的遗语还在我的耳畔回旋,北方佳人的身影不时在我眼前浮现,更深印于少年心中。敢问,两地相思之泪可曾一同落地?

  远方,可曾有你的斯卡布罗?它还好吗?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01:0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