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心灵家园

岁月归途

高三文(2) 吴永畅

  倘若光遗忘了要将前路照亮,

  你还愿意跟我走吗?

——来兮

  漆黑,孤独,绝望。

  你说,阡陌之上遇新桑,可惜,我看不到;你说,万人空巷春风里,可惜,我看不到;你说,十里桃花枝芽发,可惜,我也看不到。

  我听见谁的脚步近了,又远了,从心房如海潮般涌起,又退去,黯然神伤。我对着一望无际到绝望的黑暗,凉凉一笑,能闭上嘴吗?我不可怜,我真的不可怜。你们指着我破败简陋的瓦房,声音里浸满悲悯,议论着失光的双眸和我年迈的母亲。高高挂起,评头论足。

  于是,我走了,离开了这座空城。我孤弱的母亲,你要等我归来,荣耀加身;我忠厚的哥哥,照顾好这个家,此行,不知何时还,望兄,珍重。再一次回眸,我只能触摸虚无的回忆,再回首,又是何昔,既然这是不可再得的机遇,我只能风雨兼程。异国他乡,孤枕难眠,遥望低垂夜幕,我究竟为何要离开?从日本到美国,穿越太平洋,我为何要归来?给你触摸我手指的机会,给你陪伴我阅读的机会,能不能不再同情?我很坚强,真的。我可以面不改色走过侮辱我的同学;我可以挑灯夜战,不眠不休;我可以微笑接受失明的事实;同样的,我也可以坦然地接受他人的帮助,即使心里仍怀恐惧。

  你问我叫什么?我叫李雁雁,大雁南飞,春来北上。总有一天,我要回家。只是我需要学成才能归,我不能睁着眼,听着声,等家族破灭,母亲和哥哥不能照顾我一生,安全感只能自己给予。冷暴力,同情厌,往事是苦亦为甜,你可不可以不要提?

  他们总说我是亚洲第一位盲人医学博士,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只是别人选择放弃,而我选择了继续。我想家了,外出多年,孑然一身,叶落归根。同样,我又不愿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思乡心切,辗转反侧。

  岁月无情,山河易老。离别的笙箫渐渐响起,我挥挥手,转身离去。

  对了,你知道吗,我的信仰单字叫家,而今她在呼唤我,你说我该不该答?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5:51:2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