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历史剧场

破浪①

高三文(2) 黄午奕  李雷  李大宇

对于1911年的大清帝国而言,传来的似乎总是坏消息。不过唯有一艘它派出的军舰,在帝国渐行渐远的倩影中留下一抹亮色。起航时,是末日帝国的荣光;归来时,已是中华民国的希望。

第一幕

  时间:1911年4月  

  地点:新加坡海面  

  人物:巡洋舰统领程璧光②、全舰官兵

  旁白:海上天气晴好,对面海鸥掠过,海圻舰上水手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程立于舰旗下。

  (某通讯兵到程面前,行海军礼)

  程璧光(满意地点头,回礼)请立刻广播,通知全舰官兵到甲板集合。

  通讯员:是!(再次行礼并离开)

  (不多时,全员到齐,神情疑惑,几个管带窃窃私语)

  程璧光(面向众人,神情放松自然):今日大家集合,并无特殊之事,不过有一琐事于我胸中郁积已久,决定告诉大家。

  (全舰安静下来)

  程璧光(双手握拳,坚定决心):我国人留发虽久,然长发污衣藏垢,既不卫生,又有碍动作,尤以误海军军人为甚,故实无保留之价值。为此,自即日起,凡本舰之兵士,一律仿照官生,宜剪短发至项际为度,以符合世界潮流。

  众水手(欢呼鼓掌):程大人之言深得人心。

  旁白:水兵们各自持剪刀为对方剪辫,军官事先已剪辫,也上前帮忙,很快全部完成。

  二副(焦急的踱步,看向大清的方向):程大人此举是否有些草率了,所有士兵剪辫可不是小事,万一朝廷怪罪下来……

  大副(拍拍二副肩膀):别操这份心了,大人早已请示朝廷,这事已获批了,能有什么事?来,吃个苹果,我们海上走的人可不能缺维他命啊!(大笑,递给二副一个苹果)

  二副(缓缓接过,叹了口气):希望像你说的那样吧!(转身低语)唉,维他命……,这些洋知识搞得我国礼义纲纪面目全非啊!

旁白:海圻舰代表清廷应英国邀请,参加英王乔治五世加冕礼,经两月航行抵达英国。


注:①清末海圻舰的异国之旅,是农耕国家与工业文明的又一次碰撞,它的传奇经历,实质上是当时中国向近代化社会转型的缩影。

②程璧光(1861-1918):广东香山人,中华民国初年海军将领,加入过兴中会,曾任海军总长。1917年参加同乡老友孙中山发动的护法运动,次年在广州遇刺身亡。


第二幕

  时间:1911年6月20-22日  

  地点:英国朴次茅斯军港  

  人物:程璧光、孟广吉、海圻舰全舰官兵、各国仪仗队、英王夫妇

  旁白:英军鸣礼炮,各国军舰纷纷入港。

  程璧光(精神焕发):想不到我程某会到此,扬我国威!

  管带(面向众人):全体人员听令,列队!

  (军官和士兵列成整齐方队,程与管带随各国代表上岸)

  (英王从各国方阵前走过,满面春风,最后回到检阅台)

  英王(挥舞权杖,微笑)各国朋友们,欢迎来到伟大的大英帝国!今天看了各国海军朋友的方阵,实在令朕赞叹不已啊!朕诚邀各国参加两天后举行的万国海军运动会,期待各位在赛场上的表现!

  (程璧光等人受检阅完毕,退回舰上,众官兵围绕上来)

  水兵甲:大人,刚才听说过两日要举行什么田径运动会,这田径是何物?

  水兵乙:这洋人的运动会,我们就不参加了吧……我们怕是比不过那些洋人啊!

(众人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唯有程璧光低头不语,仿佛是在沉思,而后徐徐开口)

程璧光(坚定地):比赛,我全舰人必须参加。这田径无非就是些跑步、投掷之类,我们可以没有奖牌,但是不能没有尊严!(突然大声)我华夏男儿不能在西方的地界上让洋人看不起!

旁白:两天后,运动会如期举行,海圻虽与奖牌无缘,但无一人犯规,无一人中途退场,而信号兵孟广吉在200米跨栏中的表现,更震憾了在场的每一人。

(指令枪响起,各国运动员开始冲刺跨栏,孟广吉跨越数栏后被一栏绊倒,捂住右腿,作痛苦状,后勤人员欲将其扶向医务室。)

孟广吉(艰难地摆了摆手):别让西方人把我们看扁了。(以手撑地,慢慢站起),中国人难道连200米赛道都征服不了?(勉强一笑,继续比赛)

(此时其它各国运动员已相继抵达终点,但整个赛场都安静下来,默默注视着这位中国运动员完成他的比赛)

孟广吉(抵达终点,瘫倒在地):白人的运动,中国人也能参加!(检查伤口,发现右腿鲜血淋漓)

大赛组委会人员:孟先生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执着不懈,正是运动会核心精神的体现!我们对孟先生应该特别嘉奖!(带头鼓掌,赛场的人皆鼓掌)

旁白:英王夫妇看了海圻舰官兵在运动会上的表现,决定专行检阅海圻舰(英王夫妇登舰,环视四周,赞叹不巳)

程璧光(弯腰):陛下,你要检阅海军方阵吗?

英王(好奇地):哦?我正想看看贵国的海军能否配得上我大英造的船。

大副(高声喊):列阵!

(全体官兵列阵整齐,所有人昂首挺胸,英王等作赞叹状)

英王(打量军舰):听说当年在贵国三门湾,逼退意大利人的,就是它咯?

程璧光(点头):陛下,我们可以谈谈这事,那时我还只是个普通军官……

第三幕

第一场

时间:1899年2月

地点:北京总理衙门  

人物:李鸿章、意大利公使、各方侍从

旁白:1899年,意大利趁清政府甲午新败,派意大利公使向清廷趁火打劫,李鸿章临危受命,全权应对。总理衙门内设下宴席,中意双方开始商谈。

意大利公使(喝下半杯红酒,语气急切):前些天鄙人呈上的那封照会大人可曾阅目?不知贵国意下如何?

李鸿章(低头像是在夹菜,不紧不慢地开口)嗯,文辞甚为不错。

意大利公使(两手推开):我国船只在贵海域行驶难免有所损坏,需要修补,所以我们想在贵国三门湾地区设一个海军基地。另外为防止我国人民与别国冲突(停顿一下),希望大清不要将浙江租给他国。

(李沉默不语,侍从递上一碗面,李品尝面条)

李鸿章(突然作呕吐状)亚平宁岛上的面条真叫人恶心!

意大利公使(勃然大怒):李鸿章!你什么意思?

李鸿章:我只想对您和贵国说一个字:滚!

意大利公使(拍动桌子,站起来):李大人,你们清国若如此不懂规矩,可别后悔!(与随从下)

李鸿章(向身边人):这意大利在欧洲不过是个二流国家,居然还在照会中自称什么“欧洲六强之一”,若不是事先调查清楚,险些又被讹诈了。我国人被洋鬼子欺压已久,今日一解心中之气啊!(大笑)

旁白:意大利公使呈报清廷拒绝照会消息,意大利政府决定武力恐吓,而英美等国得知意大利没有获准在浙江设立租界,向清廷表示不干涉此事件。

第二场

时间:1899年6月  

地点:三门湾海面  

人物:北洋水师统领叶祖珪①、意军指挥赫德、各作战人员

旁白:意大利的无理要求被清廷拒绝,意大利政府决定派出军舰前往三门湾海域,新北洋水师全员出动,双方对峙持续到夏天,海圻号在英国建成归来。双方舰队各占据一块海面,意军舰队数量上远不及北洋水师,赫德正坐在旗舰指挥室中,从望远镜窥视。

赫德(作惊讶状)不是说自甲午战后清廷海军元气大伤吗?怎么非但没削弱,反而多了不少战舰?居然还有一艘英式巡洋舰,英国佬也插手此事?

  副官(走上前,弯腰):将军,我打听过了,那是英国为清军定制的,火力怕是能赶上我们的主力舰了。

  赫德(不屑地):那又如何?(挥了挥手)这些东亚病夫,竟敢与强大的意大利海军为敌,开火!

  (意军旗舰向海圻号开火,但没有一发炮弹击中它)

  海圻舰舰长(作愤怒状):这些洋人竟如此蛮横!叶大人说过,可以以牙还牙,开火!

  (海圻舰调转炮台,轰向意军前哨,清军呈包围状逼近意军)

  顾问(惊慌):将军!他们想包抄我们!我们恐怕没有把握取胜。

  赫德(一巴掌扇过):废物,我看不见吗?(神情激动)

  叶祖珪(坐在旗舰内,挥舞手臂)加大马力,全部开火!让这些洋鬼子喂鱼去!(推开舰门)哈哈!原来只要我大清心齐,洋鬼子也有害怕的时候。

旁白:在清军水师步步紧逼下,赫德受罗马方面指示宣布停火,并最终撤离。


注①:叶祖珪(1852-1905年),清末著名海军将领。福建船政学堂第一届毕业,第一批留学英国。参加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所领之“靖远”舰在甲午海战中一度作为旗舰指挥舰队。1899年授北洋水军统领。1904年奉旨首次统领清朝南北海军。


第四幕

  时间:1911年8月  

  地点:古巴

  人物:程璧光、管带汤廷光①、众官兵、记者、古巴总统

  旁白:1911年5月,拉美地区因就业等社会问题掀起一股排华风暴。②古巴受墨西哥影响,华侨处境艰难,刚结束参加英王加冕礼的海圻舰受命直接从欧洲前往南美护侨。此时,加勒比海海面空空荡荡,海圻号全速行驶,程璧光坐在指挥室,眉头紧皱,手中拿着一份文件。

  程璧光(极度愤怒,拍桌怒吼)简直是禽兽之行!(攥紧文件,目视前方)朝廷命我等护侨,我们要让这群土匪看看,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汤廷光:朝廷命我等先前往古巴,再开赴墨西哥,前方就是古巴港口了,大人打算如何?

  程璧光(看向窗外,严肃地)冤者还冤,理者还理,如此而已。

  旁白:海圻舰不久到达古巴首都,受到古巴总统亲自接待。

  总统(笑容满面):古巴与大清向来友好……,您今日来造访我国让我真有些意外。

  程璧光(微微点头):总统先生,我们此行确实愿意向古巴表示友好,但近来我国侨民似乎在此受到不公啊。

  总统(擦了擦脸上的汗):古巴军民决不会歧视华侨,因为古巴对西班牙战争期间,华侨曾与古巴军民共同战斗,为古巴独立解放作出重大贡献,这一史实,将为古巴人民永志不忘。

  (总统欲留一行人休息,程婉拒,率众人离开,被大群记者围住)

  某记者(拿着纸笔):程先生,请问您来我国是专程保护华侨的吗?大清向来“只扫自家门前雪”,怎么对此事颇为关注?

  程璧光(停顿片刻,然后开口):我此行确实如此,但我要强调的是,我中华人民是不可受辱的,枪炮和屠刀只能打倒我们身体,民族精神永不会倒!

  旁白:程璧光与记者一番长谈,将海圻号华侨的消息传播到全世界。(程与众人回到船上,管带汤廷光上前迎接)

  汤廷光(高兴地):大人,今天在你会见总统时我率全舰官兵去当地华侨家庭一一宣慰,结果刚一下船,就被广大华侨围住了……他们送鲜花,塞水果,硬拉着留我们吃饭,华侨都说,此生无悔入华夏!

  程璧光:(微笑)这不就是海圻的魂吗?守护每一位海上漂泊的中国人,是你我的责任。

  (十天后,海圻号正在赶往墨西哥的路上,汤廷光急切地敲开了指挥室的门)

  汤廷光(面对程璧光沉痛地):朝廷说了,墨西哥,我们不必去了……(掩面)

  程璧光(大为震惊):此话怎讲?

汤廷光(语气突然转折,眉飞色舞):墨西哥政府已向中国赔礼道歉!并承诺严惩35名事件主要负责人,甚至还向我国赔款3000万比索!③

程璧光(兴高采烈):大快人心!大快人心!想不到有朝一日中国也能接受他国赔款!谁说我们外交上尽不如人?传令,通知全舰官兵,班师回国!


注:①海圻舰管带汤廷光(1865—1933),广东人,黄埔水师学堂第一届驾驶班毕业。1921年,孙中山在广州就任大总统时,擢汤为海军部长。

②5月13日由弗朗西斯科·马德罗率领的墨西哥反政府军攻占托雷翁城,*********劫当地华人店铺,屠杀华人300余名,制造了举世震惊的“托雷翁惨案”,清驻墨大使沈艾孙提起交涉,遭拒。

③后由于墨西哥政权更迭、中国国内动荡等原因,赔款最终未能支付,但从当时环境来看,中国作为一个屡次向西方列强赔款的国家,能获得他国赔偿,的确是一次伟大的外交胜利。


第五幕

时间:1911年10月  

地点:英国巴罗港  

人物:程璧光、汤廷光、黄仲煊、全舰官兵

旁白:因担心燃煤供给不足,海圻舰改变原定直越太平洋回国计划,原路返回英国。沿当初访问路线回国,飘扬着黄龙旗的海圻号入港后,辛亥革命爆发的消息在舰上传开。海圻舰三副黄仲煊是同盟会成员,得知辛亥革命的消息后,便积极在年轻军官和下层士兵中进行宣传。

(某天傍晚,一间不起眼的舱室里,不时传来人说话的声音)

黄仲煊(面对众人,胳膊支于桌面):情况就是这样,星星之火已成燎原烈火,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何不明日就向舰长请命?

(众皆不语,一名军官站起来,像是有话要说)

军官:公之言甚是有理。——只是,我等父母家眷皆在国内,这万一被朝廷知道了……

黄仲煊(厉声地):君言何其谬哉!我泱泱中华五千年,哪一次革命没有流血?谭嗣同先生在狱中尚且写道“我欲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各位前些日子都已剪辫,岂不知剪辫是革命的标志?其投身于革命,便要能视死如归,怎能为儿女情长所绊?

(众皆鼓掌,声称愿加入革命,那位军官被驳得哑口无言,退回到众人身后)

旁白:与此同时,在另一边的指挥室中,程璧光在焦急地来回渡步,自从知道了江山就要易主,程璧光就陷入了思索和忧虑中……

汤廷光(敲门,得到允许后,进入指挥室):大人也知道我想谈何事,所以如何定夺?(沉默了几秒)大人定还记得那晚在古巴说的“海圻魂”,说实在话,要想守护一个民族的独立与自由,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确实比朝廷那群买办要管用。    

程璧光(吃惊地):小点声……我岂不知民主共和之理?只是我一人难成气候,纵使我支持革命,倘若全舰人反对,又该如何?

汤廷光(轻松一笑):剪辫子无人反对,现在也不会冥顽不化……(汤廷光退)

程璧光(自言自语):当初见古巴总统时,我对本国的民主革命充满期待,怎么革命爆发后,我却迟疑不决?民主与专制,应选择哪一个是显而易见的,我为什么就是不愿做出选择呢?

(第二天一早,甲板上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程璧光见状,登上甲板,询问情况)

众人齐声喊道:请命回国,参加革命!

程璧光:汝等日来谈论,我已知之,汝等任何人如欲回国参加革命者,请到右舷,不赞成者左舷,待我唱出一、二、三时,按个人意志行动。

(众人纷纷走向右舷)

程璧光(大为喜悦)自今日起,我等也为共和国人民了!能回国参加革命,实仰仗各位!

旁白:海圻舰因为需要修理,在英国一直停留到1913年,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宣布中华民国成立。同日,海圻舰举行换旗仪式。

程璧光(目视着黄龙旗缓缓降下):终于,回国后不用称衙门中那群人为“大人”了。

官兵(欢呼雀跃):我们是“公民”不是“子民”了!共和万岁!民国在等着我们!

阳光下,五色旗正迎风飘扬。

旁白:落日龙旗下,你是大清帝国最后一抹余光,江阴炮声②中,你是华夏民族千年不变的赤胆忠魂。三十余年的岁月,你见证了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近代化进程;茫茫大洋上,你守护着中国的海上疆土。你为异国他乡的华人保驾护航,你让来犯中华的列强闻风丧胆。你传奇的一生,代表着中国人的脊梁!


注:①1937年“江阴保卫战”打响,为阻击日军,海屹舰自沉于长江江口,由此结束它的传奇一生。

“海圻号巡洋舰”,“圻”的字义为边界,之所以取名“海圻”,是希望这艘巡洋舰能守护中国海上边界。


(本文在2019年11月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和华东师大历史学系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青史杯”高中生历史剧大赛评比结果中,在参赛的24省市563件作品中获得全国三等奖,同时,李艳老师获得“优秀指导奖”,六安二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51: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