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成长印象

味 道

高三理(5)  鲍成功

  很喜欢各种各样的味道。

  自己算不上是一个敏锐的人,可我很贪婪,贪婪嗅着来自周围的一切味道,即使不能满足自己的味蕾,却让鼻息之间的温暖长时间荡漾。

  还在上小学的时候,校门口外摆的小摊便是一天好味道的开始。辛辣的泡面作料,呛得不免掩住口鼻;甜美温馨的奶茶香夹杂着浓厚的烤肠味牵引着念想……放学后走在柏油马路,会嗅到黑色的汽油味,面包房内的麦香和奶油的香甜混合味;穿过街头巷口,每家窗口都会飘来浓郁的饭菜味:辣椒面的刺鼻,红烧鸡的油腻,排骨汤的清香,清蒸鱼的草腥……

  我很喜欢食物,但并不是喜欢各式各样的餐馆。家门口的几家中餐馆保留茶楼的滋味,呛人的香烟味,腻人的油烟味,喧哗的喊叫声,吵闹的电视声,杂七杂八,呛得人直落眼泪。西餐馆总是弥漫着洋葱和奶油的味道,混合的酱汁,刚熟的牛排,让胃很不舒服地搅动着。

  也去过为数不多的所谓高档餐厅。在空气清新剂的覆盖下依然掩盖不住浓烈得消毒水味。桌面上的摆盘、刀子、叉子泛着冷冰冰的光,失去了一个餐馆应有的暖意和活泼。服务员们灿烂的微笑是装饰已久的面具,似乎每个人的面部都是同一个味道,茫然或热烈,不属于自己的面具戴得太久,扯不下来,挥不下去,繁忙的城市人人都患有“脸盲症”。

  最喜欢踱步在面包房里,那里有我最爱的味道,这味道让我的每一个毛孔都舒张开,贪婪而不失优雅地汲取麦子里来自阳光的味道。

  一块从不矫揉造作的蛋糕,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一抹麦子的本质。阳光下金光粼粼的麦田,那些被炙热阳光烤熟的麦粒,大概也是这样的一个味道。可走进现代的面包房,厚厚的奶油敷在表面,各式的口味层出不穷,繁华的背后掩盖的是自然的淳朴。它比不得苏轼的西湖,有“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多面。就像无论怎样的女子,浓妆艳抹却比不上素面朝天可人。越多的涂抹表现的是越深的自卑。

  嗅觉是一个饥饿的瓶子,需要不断汲取不同的味道来满足它,却永远填不满它。闻着来自不同地点、不同事物、不同人物的味道,虽只是刹那的交集,只是行云流水的过客,抓不住,也带不走,可那一瞬,也满足。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5:48:0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