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成长印象

姥姥的菱角粽子

高二文(5)  杨灿

  端午节前几天,姥姥就着手张罗包粽子的各种材料了,从糯米的挑选、红豆的晾晒到豆沙的制作,每一道工序都精心而细作。

  端午的早晨,伴着草叶儿上的露珠,姥姥便早早起床,到山坡上、竹林边采摘几把箬竹叶,再将毛竹笋外衣撕成条筋,挂竹竿上阴干,当扎线备用。

  从箬竹叶中挑选叶面宽、无裂缝的当年嫩叶,去梗,在溪边用毛刷反复清洗,入沸水锅里煮三至五分钟,袅袅蒸汽升腾起来,一股久违的清香扑面而来,弥漫在整个厨房间。捞出放凉水里,轻轻碧叶在沸水的沐浴下显出它的本色。糯米提前剔除杂质,洗净,浸泡,控水。浸泡的米粒,一颗颗白胖胖,似白玉,像珍珠,米粒与水碰撞的细细碎碎的声音,在静谧的厨房中响起。取蜜枣、豆沙等馅材,放在不同的碗里备用。

  姥姥说很早的时候,家畜牛的角是人们崇拜的灵物,人们以其祭天或祭祀神灵以祈来年丰收。粽子做成角形,是作为祭品,以纪念祖先之用。

  只见姥姥取两片粽叶,双手轻巧翻转,几片粽叶变魔术般从手中跃出,翻成两个半菱角状,再将半菱角粽叶卷分别灌上米,中间填上颗蜜枣或一团豆沙,这个过程要一丝不苟,以防塞暴。把两个装好馅的叶卷错位合上压紧,接缝处不能漏米馅。姥姥轻快而娴熟地用缝纫线或毛竹笋筋将粽子捆扎,绑紧,摆在竹制的托盘上,白的米,绿的叶,色泽温馨而宜人。

  煮粽不仅是个技术活,而且需要耐心。水滚以后才落粽子,水没过正面再重新滚起以后,改用旺火煮三个小时左右,闷着。姥姥说煮粽过程中不能添生水,否则煮出来的粽子就失去了原汁原味,在煮的过程中还要在锅盖上压一盆水,以防水沸腾时粽子翻滚过度而挣开。整个灶屋烟雾缭绕,粽子特有的浓郁香味,从锅的缝隙中溢出来。灿烂的阳光印在姥姥苍老的脸上,每一丝皱纹都透着欢欣。

  太阳渐升,光影推移。我已迫不及待拎起一个,扯掉裹绳,剥开粽叶,一股粽叶和着糯米的清香扑鼻而来。银白的棕肉晶莹剔透,粒粒糯米珠玉般紧密结实,菱角分明,就如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轻轻地咬上一口,松软如酥,粽子里的猪肉柔嫩润腴,红豆入口即化,红豆和豆沙馅的香甜更是深深地融进了热腾腾的粽子里。散在嘴里的有糯米的黏甜,粽叶的清新,蜜枣的甜蜜,满满的都是亲切温暖的爱。

  姥姥的粽子在每个端午,温柔地敲打我回忆的味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5:42: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