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刍荛之论

月圆是画,月缺是诗

高三理(实验) 朱玥文

  树木的落叶,在一些人看来,是景区卫生的污点,千方百计要清除,而另一些人却把它们打造成景点,引得无数游人称赞。

  就像皓月当空,明月如镜,泻下万里月华,是一幅美丽的江山画卷,再加上满天如晶银般的星空,确实让人如醉如梦,但新月如钩,斜挂半空,却也是一首充满哀愁与哲思的诗。古往今来,引得多少文人墨客为她折腰?

  哲人说:世上没有绝对的事。有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就像天阴不利于卖布,却有利于卖伞;天晴卖布正好,可雨伞滞销。这就需要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心中有着大局观。

  庄子言:“无用之用,是为大用。”当庄子师徒一行遇到一棵丑陋的大树时,学生们都十分轻视它,庄子却说:“你们看,这棵大树生得丑陋,木质又不好,所以可以长得高大,避开采伐。”

  庄子的有用无用论充满哲思,谁说长得丑陋、木质不好的树就是不好的?且看周围,只有它还屹立在田野之侧,享受着日月光辉。

  善于把缺点打造成优点的人,无一例外都会成功。当佳能一款新型相机问世后,世人都被它美丽的外表吸引,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它的一个致命缺陷:易掉漆!可这致命缺点却为佳能公司带来丰富回报。原来,易掉漆的新相机更能表现出一种古朴美感,且不会拖累使用者:既然易掉漆,那就不用费力维护了。

  随侯之珠,国之宝也,然用指弹,曾不如泥丸。表面光鲜的事物,可能其内部已是朽坏腐空;再霞光万丈的龙泉宝剑,用错地方,也不如菜刀。“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中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解缙的名联一语中的。

  年少的秦桧一腔热血,当他遇母去世回家守孝后,却不愿再回朝做官,理由是“不愿与朝中奸人同伍”;青年时的汪精卫一表人才,为了革命去刺杀摄政王载沣未遂,被关押,还写诗明志,以索热血。

  是什么让秦桧、汪精卫从一介怀有报国志的君子,变为万人唾弃的奸人?只有失其本心能解释。也由此可观之,有些人金玉其外、破絮其中;有些事看似好事,却贻害世人;有些物虽万丈光辉,用错地方也是烂铁一块。

  时光善变,晷刻渐移。历史的浓雾终会消散,人们得以一览无余,盖棺定论。但现实中的迷雾却如影随行,需要我们不囿于偏激、固执的眼光,用火眼金睛,变幻视角,方能窥探一隅。

  我们每个人都是时间洪流中的大马林鱼,随世而变,不墨守成规,不偏执已见,辩证看问题,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英雄。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5:20: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