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

清茶丝绸路,辉煌照我行

高二理(11) 王欣钰

  我借着一个黄昏的惬意,满是风,煮着茶,炊烟袅袅升起,茶香适时弥漫。望向面前铺整好的梯田,巡绕江岸,一颗颗饱了的嫩芽采撷着露珠在阳光下晶莹剔透,林里春意盎然,时不时有昆虫发出“寂寂”的声响,像化了形的唐诗三百,春光照耀下吟诵着大地的格律......万物皆向阳,一片和煦。茶田的兴荣,让我不由思绪回溯,心下油然生出一卷千年史诗——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公元前139年,张骞开拓出一条史无前例的千里丝绸路,承载着中华文化精髓的商品从此在各国畅卖,琳琅满目数不胜数,一片片来自东方带着传奇色彩的树叶,在万众瞩目下拔得头魁,丝绸之路,亦是茶之路。

  君不见,持汉节洒热血,中华男儿展雄姿;君不见,鼓角吹奏凯歌,千里茶道显风韵;君不见,拓沙漠万里征,大国文化昭海内。悠悠中华五千年,风云激荡凤舞龙跃,多少英雄豪杰,文可定乾坤,武可斩乱贼,却都能够静下来,细细斟一壶茶,道仕途、道温情。丝绸之路就在这一片辉煌中诞生,连绵延续,谱写出一份独特的汉代史实。

  初心不忘,新中国建立七十年的今天,华夏儿女邀各方使臣共筑“一带一路”,海上丝绸路,千里送茶韵。古有张骞踏马行,今有我辈传经史,我们共同奋进,将七十年的发展成果惠及列国,共享不重样的茶文化。东南亚、西亚、英国、日本,各有各的茶道,无好坏无优劣,流入各国,结合国风,谱写出千万种可能。

  君可见,铺铁路建电厂,众国携手写命运;君可见,创新高扬国力,华夏儿女赤诚心;君可见,跨千山渡万水,民族再筑中国路。汉有驼铃铛铛,今有船队荡荡,东海苍茫,千帆连云,我们曾送去丝绸茶道,我们也正送来科技创新,大国的担当在这条路上光辉四溢,经济带与海上丝绸路的并行,为命运共同体出力,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中国的改革,正影响着世界!

  林间的光渐渐收拢,变成小小的一团,让我回过神来,我了然,下一个崭新的改革路,正等着我辈去开拓。承载着此刻辉煌的中国梦,我拿起笔,挑着灯,用我的方式迎接明后的每一个冉冉升起的太阳,走向我的征程路!


  教师评语:

  全文由茶路联想到丝绸之路再到“一带一路”,以流畅恣意的文笔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发展的辉煌成就。全文以小见大,立意新奇,寓意深刻。

  (本文荣获“第27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市直学校一等奖)

(指导教师:陈婷)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45: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