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七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

最真的梦

高一理(5) 王奕菡

  仰头,一面鲜红的旗帜点亮了金秋,高高飘扬在蓝蓝的天空。2020年,新中国迎来了七十周年华诞,和共和国同龄的奶奶也迎来了70周岁生日。

那条小路

  趁着假期,循着桂香,我和爸爸妈妈陪奶奶一起回到了家乡。金色的阳光下,眼前的小路像一条发光的绸带轻轻地飘向远方,它依着山谷,傍着小河,穿过松树林,曲折前行。奶奶眯起了双眼,脸上漾起了美丽的柔光,喃喃道:“变啦变啦,俺家乡越来越美了!”奶奶望着小路延伸的方向,眼睛里闪着光芒:几十年前,这条乡间土路狭窄不平,小路的两边紧贴着深深的茅草,走在路上,就像在茂密的树林里一样,下雨时一片泥泞,十分难走。现在好了,“村村通”让农村的道路四通八达,现在好咯……奶奶的眼睛微微润湿。

  “厉害了,我的国!”从几十年前的内忧外患,贫困落后,到如今的“精准扶贫”,人们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虽然脱贫攻坚的道路崎岖不平,满眼泥泞,但是无数扶贫干部义无反顾,前赴后继,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点燃苦寒贫穷的土地,唤起了千万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希望与信心,大国风范展现在世界面前。

国庆阅兵

  不知不觉,来到三叔家门前,推开吱呀作响的院门,我们来到了三叔家的客厅,墙壁上的大屏幕彩电正在播放阅兵式盛况,在威武雄壮的军乐中运输机缓缓打开舱门,一列列坦克盛装而至,蓝空上战机轰鸣,一朵朵降落伞在空中飞舞,宛如一朵朵雪白的莲花在空中绽放。奶奶以前经常和我说起她年轻时的生活,那时候日子过得很艰难,当时国庆阅兵式连飞机数量都不够,周总理就让飞机来回多飞几次,使场面更好看一些。如今盛世如总理所愿,战鹰成列,轰鸣声惊天动地,展示东方大国军事风采。奶奶看着阅兵盛况,大开眼界,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看完阅兵式,我又扶着奶奶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她看着房间的新式装饰,抚摸着精美的家具,脸上乐开了花。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祖国又更新了绚丽的名片,港珠澳大桥实现通车,如蜿蜒巨龙横跨香港、澳门、珠海,人造卫星、载人宇宙飞船等这些令人瞩目的科技成就大大缩短了我国和先进国家的差距,让无数中华儿女为之自豪。

全民战疫

  时间来到了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病毒肆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夜打响,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院士再度出征,一时间全体中国人民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迅速组成一批批志愿者、医疗团队奔赴一线,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一群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在短短的时间,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国成了一艘疫情肆虐全球的诺亚方舟。见证祖国一步步崛起的奶奶最有感触,她抚着我的头说:“孩子,努力学习,长大要为祖国做大贡献啊!”“嗯!”我重重地点了点头。

  “吾辈青年,当有少年心事当拿云之志,当怀且将新火试新茶之勇”,青春立大局,为国赤子心,青年之担当,是不惧,是偏向虎山行的逆行;青年之担当,是正义,是为世界不平之愤慨;青年之担当,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觉悟。知识渊博,专业过硬,匡时济世,心怀悲悯,勇于担当,敢于说真话,义无反顾,不怕牺牲,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我们一直在寻找读书之用,教育之本或许就是这吧。

  我爱我的祖国,哪怕她满是坎坷,我看到的是伟大的姿色。身穿白衣,心有锦缎,辉煌七十年,奋进七十载,生于斯,长于斯,与中国历史的车轮一起滚滚向前,一起奔向远方,同中国前进的脚步一起奔向未来,用中国精神拼搏,就是我经历的最浪漫的事。


  教师评语:    

  文章从时间长河中撷取几朵浪花,折射了祖国伟大的变迁,令人深感作者的家国情怀。紧密联系实际,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正是我们新一青年的积极面貌。

  (本文荣获“第27届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市直学校一等奖)

(指导老师:周宗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6:44: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