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追梦擂台

老邵所走的路

高二文(珍珠实验) 沈一凡

 

老邵绝对不能算是一个好学生,这点是极其显而易见的。他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倒数前十里常常有他,还曾经上网被抓,让老师气得说不出话来。除了体育老师外,没有一个老师喜欢他。他无疑是一个坏学生,但他又确实不能算作痞子,他从不抽烟,也从不喝酒,也从来不与那些所谓“兄弟们”出去厮混,样子打扮也十分朴素。

  在我看来,老邵是一个很真实的人。他不像那些爱慕虚荣、夸夸其谈的人那样虚伪、要面子。事实上,他从不和那些人交朋友。他对待朋友却是热情真诚,从来也不掩饰些什么,或是装作自己懂得很多东西一样。他真实得如同山涧中清澈的溪流,一眼便可以看到底部的沙石。

  老邵曾经是我的同桌,我对他的了解和我对我家养了一年的巴西龟的了解一样详细。他是个确确实实的运动健将,这点班上的同学们都很清楚。他曾经参加过运动会的一千五百米的比赛,快到终点的时候,他的整个白衬衫已经湿透了。我甚至都觉得他要融化成水了。最后一百米的时候,他突然咬牙冲刺,仿佛被吓人的狮子追赶的斑马,最后得了小组第一。第二年,我也参加了一千五百米,最后气喘吁吁,喝了两瓶葡萄糖后得了小组倒二,那时我才感叹到,哇,老邵真厉害啊!

  不仅如此,老邵还超级讲义气。有一次我和他一块骑自行车,结果下坡的时候我摔倒了,连人带车滚了下去,摔得鼻青脸肿。结果老邵硬是把我扛回了家,最后还把车送了回去。那时我便发誓,要和他做一辈子的老铁。

  有一天我问老邵:“你长大之后想干什么?”

  老邵说:“嗯,我可能……可能去做立体生态农业,就像地理书上所说的那样,你知道吧。”

  我大吃一惊,问道:“为什么?”

  “总之觉得这东西很有趣啦,也不是想保护环境什么的。你想想,山坡上种果树,山洼里养鱼,猪圈连着沼气池,沼气可以用来发电。可以有属于自己的地方,远离城市,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不用天天背‘人民民主专政’,不用天天接触那些虚伪的、假模假式的人和事,这不是顶快乐的一件事吗?同时也很方便自己运动、跑步之类的。”

  “说得也是……”我只能表示赞同,“但你就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你吗?你就不在乎你的亲戚朋友因为你的成绩,因为你的地位而瞧不起你吗?”

  “不在乎,感兴趣的事我一定会做,不感兴趣的怎么也长久不了。不管世界的人怎么看,我绝对不会打乱自己的节奏,不管全世界的人说什么,我也不可能改变自己的观点。”

  我沉默了。老邵所走的路,极有可能会导致失败,可以说是我所不能赞同的。但像我这样道路早已被设计好,不以自己的意愿改变方向的人,又有什么权力对他妄加评论呢?

  而坐在我面前的老邵,眼睛中正放出坚毅的光芒。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6:4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