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追梦擂台

鲸 落

高二理(5) 李梦琪

 

深海之鲸落,孤独一座城。

——题记

 

在深海之中屹立着一座“孤岛”,它承载海底众生,孕育万物。在这贫脊的大洋荒漠中,它是孤独的绿洲,亦是沉默的鲸落。历经生死途中的孤独、挫折与伤痛,鲸从弱小无知成长为坚强凶猛,面对海洋一次又一次的无情打击,鲸由最初的悲伤变为后来的宽容。最终,它将那硕大的身躯,化身为鲸落。

  鲸生之路是孤独的,也是坚强的。

  鲸,生来就被海洋孤立,生来就是让其他物种惧怕的生物。鲸在懵懂无知的年纪里,习惯了孤独,在它未知的海洋世界里,学会了孤军奋战。大海对它是吝啬的,刻薄的。它的巨大让它没有同伴,它所去的地方,每一处都仿佛掠夺一般。它也曾因这大海的无情而绝望,也曾因狩猎者们的攻击而悲伤,也曾因望见那些生物畏惧的表情而暗加嘲讽。生来巨大,就应遭受这不平的命运?漫长的岁月,将它磨砺得坚强、凶猛,亦将它变得孤独、脆弱。在这深海之中,它游得格外缓慢,因为它知道,这将是它生命的最后之际,它看到一片荒芜的海底,便缓慢地沉下去,变成了一座孤岛。这是它的坟墓,也是诸多生物的诞生地,即使海洋让它孤独无依,其他生物对它不善,但它仍将这最后的躯体,给予海洋万物。鲸,它历经了一生的孤独、寂寞,但它坚强地走完这一生。

  鲸生之路是悲伤的,亦是宽容的。

  鲸落,深海中温柔的孤岛。鲸,你的一生就如肖邦的交响曲,既铿锵有力,又跌宕起伏。因为你是鲸,你的结局,注定悲伤。从生至死,你只有自己。你尝遍了岁月的酸甜苦辣,看尽了海洋的万千风情,游尽了繁华的海底城,到头来,你却找不到大海给予你的一份恩赐,哪怕是一丝一毫。但,因为你是鲸,你是宽容的,你宁愿选择葬身荒芜,哺育万千生灵。你不知厚德载物,不知自强不息,只知即使结局注定悲伤也定不负韶华。你不是君子,却胜于君子,你的一生悲壮而又美丽,那荒芜的大洋沙漠,因你的宽容,愈发富有生机。

  鲸生之路是艰苦的,亦是无私的。

  鲸,是被大海遗忘的堕天使,在黑暗深渊中自强不息。在那漆黑一片的世界里,看不清前方的道路,鲸,你的内心,是否充满了恐惧和迷茫?你第一次与敌人厮杀时,内心是否害怕过?第一次受伤时,没有同伴的抚慰,你是否也伤心不已?有时,我多希望你不是鲸,不是这海底最大的生物。或许这样,你的生活就不会如此艰辛,你的旅途也就不会如此孤独,如此,你也就不需那么坚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可我宁愿你不是所谓的君子,这样什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通通与你无关,大海的刻薄,海洋生物的躲避,你大可不理,也无需死后将身躯化为鲸落。可,你是鲸,你宽柔的性子,造就了你的博大无私。

  鲸,你就像逃离陆地的人,在深海中流泪,不想被他人看见。陆地上,又有多少人像你一般,历经一生孤独,在挫折里涅 ,他们所踏过的每一寸土地,都撒满了艰辛的苦泪,这个世界没有走不完的路,只有到达不了的远方和你躲避不了的孤独。

  巨鲸落,万物生。你这孤独的鲸生,自强不息;你这慷慨无私的鲸落,厚德载物;你这悲伤的结局,大爱无言。你用尽全力落下尾鳍想给海最后一个拥抱,却化身鲸落,成为孤岛。一生无依的你,可还满意这鲸生之路,尽生之路?若有来世,你可否许我与你共化为鲸落,成为孤城一座?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6: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