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走近经典

旧阁忆

高三理(1) 汪璇

 

这是一扇阁。阁外青葱葳蕤,枇杷繁茂。

  季夏丙夜,皓月浮空,流云招摇,参差叠影。

  我缓步走过。新枝轻舞,蝉鸣瑟鼓。庭阶寂寂,栖枝控地。万籁有声,我抚过结缕,惊得地上层影,窸窸窣窣,波粼闪动。

  阁门向北,清幽冷寂。门后石桌、石凳,虽然久置,依然整洁。桌上一幅残局,一支断笛。

  垣梁渗漉,墙不蔽风,阁实在破旧。我走进阁中,鼠觇蝠返,倒是可惜了墙上阁主的真迹。

  案前典籍泛黄,砚中皂墨已干。我走过,残书翻篇。恍惚间,百余年前,翩跹旧忆萦绕眉间。

  悠悠琴音,丝丝杼清。林钟蕤宾,释弦莹律。晨起而吟,日昳而行;懈谷定吕,中徽配闰。君伊和弦,举案齐眉;客卿秦晋,相敬如宾。

  笙歌未歇,房内却传来女声,夫,若能厮守一世,甚好。

  一世,该是多长。差一年、一个月,差一天、一个时辰,都算不了一世。

  我不忍,移出书房。风铃清响,耳畔仿佛又过去几年。回头,却只得一个男人,风眉霜鬓,凝思吟伫,妻,若能厮守一世,甚好。

  伉俪情深,鸾凤和鸣。弦未断,人已散。斯人已逝,懿曲殇离。

  我终究离开。石桌上,一幅残局,一支断笛。拾起笛,无以遗。凄恻悲婉,我只赠一曲《雨霖铃》:

  白鲷晰晰,连理萋萋,风盛云低。庭阶日翳不去,中黍离,徵羽不行。举案才交齐眉,亦百年瑟琴。目神凝,词曲不及,长情深深见阁庭。

  蚕丝入梦吟行伫,停机杼,不与消香妒。鸯鸟比翼凝驻,祈来 ,弦断谁补。断笛声笃,汀洲江渚短凫成偶。便纵有万般风情,那堪人来抒。

  我终究只是一阵风,不能体会鹣鲽情笃。再回到书房,古籍仍是古籍,只是它的末篇,非益非谨,了以云耳。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后记:

  读《项脊轩志》,恸于寥寥数笔之情深,虚构此文以寄情。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3:1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