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杏苑走笔

春游马鬃岭

语文组 彭荣能

 

群芳浩荡的四月皋城,已花事荼蘼,仿佛转瞬之间,春已倦怠,芳华阑珊。周末组里安排山游,一下子点燃了我们的情绪,平时满口聱牙之词的老师,一下子变成了雀跃的孩童。人没动身,童心已如飞鹄,奔往那春深蔚然之处了。莺语恰恰,碧涧泠泠宛然在耳在目。

  金寨马鬃岭,山不太高,路不甚远,是一日游的绝佳去处,“山溪茫茫泻天堂,河带江淮两派分”,分明是个风水佳处。据说这山名还是有点来头,明末乾坤大乱,草泽英雄应劫而出。崇祯八年荥阳大战后,李自成勒兵东进,取道其间,因山高路陡,行止维艰,闯王快马加鞭,一纵跃山出关。此后,山因闯王而显,遂名马纵岭,后取谐音为“马鬃岭”。

  山不大却蕴深趣,我们狂想着效仿桑塔亚纳,闻知更鸟之鸣而践行“与春天的一次约会”。老师的“基因”里总有一点“文艺”和“草根”。灵魂里驻留着一分微薄的清高,和那么点百毒不侵的孑然。

  车行两个多小时,田塍冈峦,画图般美景让人游目骋怀。守宏校长在车内清歌助兴,歌词里澎湃着我们儿时的光阴故事,连同电影的情节和对白,让我们感觉到岁月的窗台洒满了当年的阳光。车内美女们的嘻哈笑语,风趣横生,不觉之间,已到山下。

  走进山门,风轻,薄凉。一条巨壑赫然眼前,地下润土微膏,昂首蓝天一线,树林阴翳,鸟鸣上下,一挂瀑布写下了山景扉页的第一句开场白。瀑水柔弱,只可泠泠作声,瀑下有浅潭盛放净水。平时习惯了在公园观景,瞬间感到自然的真性:马鬃岭用纯净的文字诠释了大山的宁静和它蓄储的深邃。拾级而上,阳光带暖,我们奢侈地呼吸着这里难得的清新空气。

  山,静得只能听见游客叩击山路的足音,我们的呼吸开始急促。忽然,丛林深处簌簌有声,越来越近,声音牵引人的步伐,我们加快前行。穿过森林,搜寻声源。数分钟之后,水声或细碎如玉,或如晨钟初鸣。古木缝隙之中,立现赭裸的秃岩,如巨屏峭立,森然俯瞰,巍巍慑人;再转折几处,只见一条白练悬垂而下,光亮闪烁。水流如绢,上方如同有一双巨手,牵着帛绢的端点,其下褶褶绵绵,轻盈滚动;水流中途遇阻,水花四溅,散落如珠如玉;又如细烟乍出,青雾缭绕。蹩近岩下,仰首驻足,只见巨石断裂数折,明暗凹凸,犹如鬼斧劲劈,皴裂遒放。一块平整的岩壁处,隐隐可见“马弘瀑”三字石刻。回视深谷,巨石如垒,分明可见丰水之时的漫漶痕迹;夏季雨后大水咆哮,急湍纵横的壮观历然在目。细看脚下,清流漱石;水从石上滑过,泉动而显山幽,石静而衬水声,轻流溅珠,铮铮清亮。岩石之刚,瀑水之柔,仁智相辅,游者无不叹其气魄壮伟。在这山游的精彩段落,游客岂能不留笑留影?

  溯流徂源,我们继续上攀。山径禅静,天籁有音;巨石抱壑,漂叶随流。导游说上方萦岩险峻之处,就是花海。花,是山魂,设若没有春花,山便会落寞三分。在马鬃岭,杜鹃无疑是一面显旗,山客大多慕她而来。虽然在山下也曾零星见到,然而人们对高潮的向往总是澎湃难抑的!“看到了,看到了!”顺着游人手指的方向一看,花海果然蔚为大观!紧攒步伐,扶栏疾上,瞬间,只见其他绿色植物,仿佛被勒令让出舞台,退至幕后,仅留杜鹃在场。这是一场杜鹃的舞蹈,这是一场杜鹃的大合唱。杜鹃,俗名映山红。这真是通俗至极而又切题至极的命名,有了这个名字恐怕一切描写都是多余的了。沟壑坡壁蔓延无极,色彩艳丽浓重,层次高低跌宕,目不暇接,生命浩荡,真是让人过瘾。看到此处,才知道公园里的,盆栽里的花朵是多么的弱不禁风,不堪挂齿。这里的杜鹃神清气爽,精神腾越,她掷地有声地用自己的身姿和色彩告诉你,天下美色,舍我其谁!在岩缝的寂寞天地,杜鹃把生命演绎得举重若轻,仪态恢弘,把少女的美艳和哲人的气象展露无遗。红妆芳华,根扎苍崖,这是烂漫少女的无遮无拦了然自我的欢笑!在这人迹罕至的深谷,她们不惧孤独,不求相同,各自走自己的路,伸自己的枝,开自己的花。

  马鬃岭的美,不可没有杜鹃,但紫荆更是不可缺席的要角!紫荆花算不得是花中娇客,但眼前的这株紫荆树却是我心中的鼎鼎大神!他美得雄奇,美得撩人。在杜鹃花海最高潮的地方,一株奇瑰的紫荆,像是一个春天的呐喊者,突出杜鹃的重围,争得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他壮硕无比的根,在少土的山体,以不可抑制的伟力撞开坚石,抓住大地,执拗出生命的原动力!虽然岁月的风尘使他露出几分苍凉,一颗枝丫已显干枯,但依然向上托举。这棵紫荆,伸出约二三十多米的树冠,哪怕是一根最细小的枝条,都细密地排满了花朵。纯净的紫色华贵而不张扬,正大庄严,王气浩然。虽傲骨铮铮,却不显半点凌霸与跋扈,在这艰难的坡壁,他一树擎天,意态峥嵘,足以使任何一个看客都感到自己的卑微,他,就是这马鬃岭洪荒深壑花魂们的“伟丈夫”和“燃灯者”。他为了一年一度的春天盛宴,毫无保留,竭尽所能,用最繁密的花容向游客道尽:岁月可以老去,灵魂绝不可敷衍。英挺大志,守心刚强,你能说这不是最温存可敬的生命吗?

  登顶之后,坐车下山。导游带我们在一处叫“银杏山庄”的农家餐馆用餐。饭后我们坐在门口曝浴阳光,奢侈地接触大山地气,安享闲淡。简静的山庄,俨然是唐宋的田园绝句。近处:篱疏犬近人,蝶飞嫩叶稀。山静聆天语,欢溪去依依。远处:黛瓦三两家,竹溪石桥斜,村姑相唤去,闲庭油菜花。这般田园风景,美寂孤清,有一种古代隐士孤芳自赏的余味,温暖着我们这些市井俗人的灵魂!巍峨的山下,村边居然有一跨小溪,它正是我乐爱的清浅弱水,澄澈清凉,欢唱向前,不知渺小,不存自卑。庄前的一株树龄253年的银杏树很是引人注目,树巅连着两个喜鹊枝巢,吉祥喜庆。银杏本来就是树中雅士,春以墨绿登场,夏有白果悬枝,秋披金甲谢幕,冬裹银雪为骨。它一生时时把自己打扮得骨格清奇,无论是生命的封面或是封底都一丝不苟。银杏常常生长在古刹庵寺之旁,因为生长极慢,寿命极长,被称为“公孙树”,意为“公种树而孙得食”。眼前的这棵树,不仅以古朴雅致,吉祥安暖惹人眷爱,关键它不是长在山上,而是独生于空旷的民居之前,它似乎不能忍受拥挤,不能没有独享天空的自由,不论是蓝天还是阴云,它都要一份自主的张望。

  银杏拍照完毕,踏上归途。马鬃岭之游,即将阖卷。在西下的春阳中,居然隔窗看见数处明清老宅,虽是瓦菲离离,门户紧闭,淡褪了光华的雕花门窗,仿佛是一阕阕看不清语法却意趣盎然的朦胧诗词。老屋无声,散去的仅是当年的烟火,凝固的却是先民的睿智,乐居云水之间,做一名山客,独享静穆,化育无争的天性,咀嚼山水的恩赐。风风雨雨,都是平平仄仄的生活韵味,在这大美不言的天地,孕育的肉身和灵魂该是何等的清洁高雅!

  青山已远,山溪潺 ,回望马鬃岭,犹如一面黛黑的书卷封底,绵延的小溪,浅唱着马鬃岭不竭的生命之歌。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9:1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