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课题之窗/园圃拾粹

梅香自苦寒 进步需反思

——写在2017年度我校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之后

语文组 赵新进

 

学校精心组织的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 ,目的是在学期期末对青年教师进行一次业务检查,看看在半学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师父的指导下教学水平可有进步。我很重视这次活动,精心备课,打磨课文,但在上课过程中,不足之处还是很多,反思如下:

  一、教学内容要深层把握

  上好一节公开课,需要把握好文本内容的内涵,把文本看懂、看透,做到融会贯通,全文一体化,课后组长陈老师评价说:不能对《兰亭集序》中的情感“乐”“痛”“悲”条分缕析,隔成片断,因为全文情感是互相渗透的,转换也十分自然,如果太强调它们的区别,就没有了文学意味,与数学、物理无异了。此言得之。

  还有一个被大家一直争论的问题:讲文言文是重“言”还是重“文”,“家常课”中老师多重言,词类活用、文言句式、一词多义、通假字,讲得十分细致。但公开课重展示,不管多长的文章必须一课时上完,这是在考察教师“长文短教”的能力。但《兰亭集序》作为文言文不算太短,处理起来不好取舍,最后我选择重“文”,推进课文时遇到重点字词再分析一下,但在实施过程中因担心时间不够,“言”讲得太快太少 ,被眼尖的彭老师在课后指出来:言可以少些,但不能太少,太少和一带而过让学生如坠五里雾中,不知老师所云何物。很中肯的建议,这是我对教学内容把握得不透造成的!

  二、教学基功要逐渐提升

  我的普通话不好,努力说也有家乡腔调。有时录一段自己的朗读录音,听一半就关了。所以我一直在学习普通话,平时在手机上存个普通话朗读链接,没事就“鹦鹉学舌”。不过生活处处有老师,一次在海峰补习中心看自习时,隔壁班的李红老师在上课,我十分佩服李老师对语速的把握,她的音色我无法学到,但语速是可以学的!上公开课时我放慢了语速,调整了讲话腔调,自我感觉挺好。不过在评课中,闫主任提出我的基本功需改进的一点:有口头禅!“哟,嗯,啊”出现频率有些多!真是左支右绌,这条建议我在现在的上课中十分注意,“口头禅”可是 嗦衰老的外在表现,而我感觉还年轻呵!

  上课时,心理有些紧张,在讲到课文拓展与课文探究时,思维有些脱节,也不过有三秒的停顿,被我师父侯老师听出来了,课上完后去办公室指出了我脱节卡壳的地方。侯老师指导我备课搞了一下午,每个环节他都熟悉。不过在评课时并没再讲,可见他还是有一点私心的。

  三、教学准备要十分充分

  公开课准备充分是对听课专家的尊重。我重视这次活动,也想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就在上公开课前几天里做了以下功课:1.观看揣摩网络上的优质课一等奖教学视频,学习他们把握课堂的能力。2.仔细研究教案,慢慢吃透,慢慢取舍。3.反复演练每一个环节,把握每个环节的时间,没上完就下课了是大忌。4.与师父侯老师打磨课文。这一点十分重要,侯老师对此文的理解很独到,对王羲之的“书法、为人、文章风格一致”的看法见地很深。5.课文导入、课文小结我动了点心思,用了与本文有关的道具——毛笔以此话题导入课文,用配乐来收束全文,出发点是想营造那种古典优雅的课堂气氛,把学生带入文学氛围中。6.练字,练画。平时对书法就感兴趣,但对自己的字也不是很自信,板书要精少,简明。至于现场画人像,就想着利用画像来讲本文时代背景的,可惜我因怕后面的时间不够,匆匆一带而过。

  去年的两场雪,在苦寒中让我又虚长了一岁,但收获也多,其中就有听课专家对我这堂课的恰到评价。记得2015年在录播教室上完《囚绿记》后,周以和老师给我两条建议:一要敢范读,普通话差也要范读,文章太长可以读精彩段落。二是有些观点不能拘泥于教案,可以根据时代背景讲自己对文章的合理看法,如《荷塘月色》中的朱自清的“淡淡的哀伤”不一定是因为当局的白色恐怖,只是清高文人生活中时时不得意的情感流露,《囚绿记》中的“绿枝”也不能过度拔高成北平民众。我受益良多。

  王安石说:“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真是好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09:58:2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