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家风今古

美丽女人

物理组 凡良环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这里,我发现了你的美,从此“衣带渐宽终不悔”。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在这里,我发现了你的美,青春无敌,神采飞扬,从此为你痴狂,忘却了时光。

  “燕子回时,月满西楼。”在这里,我发现了你的美,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不为那离愁,只为那颗善良的心,从此爱上你愈陷愈深。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在这里,我发现了你的美,叱咤风云,替父从军,谁说忠孝不能两全?从此我告诉自己要做就做花木兰。

  轻盈如斯,柔美如斯,娴静时我们如娇花照水;刚毅如斯,坚韧如斯,行动时我们如猛虎下山。谁说女子不如男?女子能顶半边天。谁说女子不如男?离开女子万事难!今天,在这里,我要祝千百年来最美丽、最温柔、最勇敢、最可爱的姐妹们,天天快乐,永远年轻!

  谈家风,说家训,我首先想到的是“家”这个字的写法,《说文解字》里是这样解释的:宝盖头下面一个“豕”字,宝盖者家矣,豕者猪矣。在漫长的农业社会里,在人类学会驯化饲养野兽之后,家里养有一头猪,绝对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希望与梦想,而又是谁肩负起养猪这样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呢?那是我们女人啊!我们用勤劳的双手支撑起一个家庭的梦想!而勤劳是什么?这就是我今天讲的家训,就是我们的传家宝。

  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扮演着更多的角色,我们走上了职场,承担着和男人一样的工作压力,我们也要养家;我们买奶粉,我们还要喂奶粉;我们买尿不湿,我们更要换尿不湿;我们哺育下一代,我们还要赡养上一代。我们上得了厅堂,入得了厨房;我们可以花枝招展,也可以素面朝天!不要问我们为什么这么能干,姐告诉你答案:我们女人最勤劳!

  或许你要问为什么我们女人最勤劳,为什么我们女人总是任劳任怨?是我们傻吗?不,你错了,我们风里来雨里去,无怨无悔,是因为我们女人最懂爱,我们女人最善良,我们的眉眼总闪耀着母性的光辉,我们的骨子里总流淌着多情的血液。

  望夫石,年复一年,日夜守望;卓文君,不离不弃,痴心相伴;更有民国才女林徽因与梁思成先生夫唱妇随,伉俪情深,传为佳话。而这其中最让我敬佩的却是一位名叫朱安的普通女子,她是鲁迅先生的夫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使年少懵懂的她带着几分羞涩与迷茫来到了周家,她听说先生是留过洋、有大学问的人,这使她小心翼翼、忐忑不安,唯恐说错了一句话,做错了一件事,引起夫家人的不满。然而她虽谨小慎微终还是被无情地抛弃,新婚第二天先生便带着他那“自由婚姻”的新思想弃她而去。谁也不曾想,这一去竟是二十余载。然而,她却偏偏没有一个弃妇的觉悟,依然肩负起周家一家人的生活起居,无微不至地替先生尽孝,直至为二老送终,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直到先生去世,相关人士前来整理先生的遗物时,她才放声大哭:“我也是先生的遗物啊,你们把我一起带走吧!”流不尽的眼泪,道不尽的心酸。我常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胸怀,才能装得下这几十年的沧桑和委屈啊!

  斗转星移,变换的日月;沧海桑田,更新的时光。过去我们躲在善良的角落里默默付出,如今我们高举旗帜,走在时代的前列。我们神采飞扬,知书达理;我们端庄秀美,温文尔雅。我们独当一面,用汗水照亮了青春,我们用善良和爱心创造了美满的家庭、和谐的社会!

  不管岁月如何变迁,薪火相传,我们牢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家训,我们坚守“人之为善,百善而不足”的人生信念,爱岗敬业,立足于本职工作,用爱心播种美德的种子,用善良培育祖国的未来!越善良越美丽,越美丽越善良!不要问为什么我们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不要问为什么我们如此骄傲?姐告诉你答案:因为我们的名字叫美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09:56: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