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个性飞扬

伽蓝雨

高三理(16) 赵静

 

 

 

洛阳城外,一盏残灯,纷纷落雨,如前生眼泪纷呈。

  烟花易冷,人事易分,圈圈年轮,似今生缘浅情深。

  一场春霖,久旱逢生,他在伽蓝寺前邂逅了她。

  滴嗒的油纸伞,沾湿的绣花鞋,一切都是那么纯粹而又自然。

  男人本是王朝派来守城的将领,机缘巧合,在洛阳别具特色的集市灯节上遇见了她,二人一见便情生。每日,她伴坐在男人左右,听他吹着横笛,看他如刀削般俊朗的面容。那一刻,仿佛时间静止。曾有过那么一瞬,她觉得自己是世间最幸福的人。

  可惜,这样的甜蜜并未长久。男人接到君王旨意,要他去前线征战,这样的消息让身处热恋中的二人不知所措。临别前夕,男人约她在伽蓝寺前见面,女人如约而至,她的面色略显苍白,明显是哭过,他心如刀绞,一把揽过她,他抱着她,拥着她,看着她红肿的双眸,他轻轻叹道,别哭,等我,等我回来,等我回来娶你……男人的话语淹没在她的哽咽之中。

  战火无情。

  暗流涌动下的黑暗势力暗地里与蛮敌勾结,一场败仗不可避免。他身为主将,自是难辞其咎,败了北的他被流放到边境戍边。大漠边疆,狼烟四起,终日与风沙为伴,寂寞、痛苦更是难掩于心。这时候的他,最喜欢做的事便是望向故都洛阳,遥去千里,那里有他的牵挂,他渴望回到她身边,渴望拥抱日思夜想的人。

  时光流逝,枯叶及地,多年的戍边在新皇帝的登基大赦时宣告结束。

  历尽相思之苦的他,不能再滞留一分钟,便即刻启程,奔赴挂念多年的故城。

  滚滚红尘情意深,爱似离人心上愁!

  经战火洗礼的村落早已不如当年繁华似锦。向徒行老人打听一位如那般面貌的女子,老人道:“那丫头早些时候走了,可怜啊,身边连个亲人都没有……原先每天就坐在村头的青石板上,眼巴巴地望向村口,也不知道在等谁……”

  话及此,他心头宛若烈火焚灼,只一下,便如死灰般悄然无息,心,好似坠落万丈深渊。她死了,他的她,他深爱的她,他心里念着的她,他答应会回来娶的她,别人说她死了,是真的吗?她一直在苦等自己吗?

  此刻,能血战沙场、以一挡十的战士,遍体伤痕、无畏生死的勇士,就是这样一个铁骨铮铮的硬汉,留下了此生最最后悔的泪,后悔为何自己不能早些回来?为何让她一个人在这里痴等?为何?为何?

  坐在村头的青石板上,他仿佛能感觉到她的气息,是她在怪自己吗?男人为何能听见有人在哭泣?是她吗?她没死对吗?

  佛说:缘深则聚,缘浅则分。这大概就是说二人此生缘浅吧!无妨,此生缘浅,那就等来世,他既已许诺,就定然不会再负于她。只不过,苦了她守的一世爱情,终随世事浮沉而去。

  一场秋雨,了生前恨,他和她终究败给了这一世荒唐的缘分。

  人卷珠帘,凝望窗前树。伽蓝寺里前几日多了阵笛声,明白人一听便知这笛声中有几分孤寂与坚守的韵味,人们纷纷传道:伽蓝寺里又多了一位痴情人,也不知是在等谁……

  伽蓝寺里,轻风掠过身影,枯叶落地,落地生根。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落在那座野村

  缘分落地生根是我们

  ……

  伽蓝寺听雨声,盼,永恒!

(本文由歌曲《烟花易冷》演绎)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1:5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