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高考攻略/教研阵地

基于“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高中化学复习课的实践

化学组 王玮

 

高中化学复习课的目的是通过系统的复习,使学生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相关的化学基本原理和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提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有效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然而单纯的重复和机械的拔高,重视短期效应和题海战术,而不去针对“问题解决”与“思维能力”,往往导致学生对复习课产生厌倦情绪,导致学生缺乏有效的自我建构,也限制了学生思维和自主探究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因此,教师要从高中学生的化学学科学习和自主发展的需要出发,依据化学学科的特点应用”合作探究式”教学模式,通过复习方式的改变,发展学生知识联系的方式,使学生高效获得知识,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相关的化学基本原理和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多角度、多层次地促进学生合作能力、认知能力和综合运用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的发展。

  合作探究式教学作为探究式教学的重要形式,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创造一种“心理自由、安全、合作”的探究氛围,引导学生相互合作学习,在合作中,积极探索,并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自主获取新知识,获得意义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以及解决问题的策略,培养创造性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在这样的课堂上,师生建立起一种“利益集体”的关系,从而更大程度上激发学生互相鼓励,进行高密度的互动,在合作探究中进一步深刻理解相关的化学基本原理,自主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

  “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其教学流程是:教师充分备教材、备学生,设计科学的复习目标和复习重难点的内容,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通过小组内学生相互合作、讨论探究,加强组际之间的互动交流,使全体学生都能完成学习任务。

  具体过程如下:

  1、根据学情,确定复习目标

  在复习课教学中,教师要从利于学生构建系统完善的认知网络出发,依据本班学生对知识掌握情况和学生学习特点,结合高考动向、高考的实际需要,制定复习课应有的目标,确定学生在课堂中应掌握什么知识、技能,具备哪些能力,要达到什么程度等,以增强学生复习的动力,准确、到位地理解每一个知识点,重构课本知识,在复习和巩固知识的同时培养能力。

  例如在复习“乙醛 醛类”内容的课前,教师仔细研究了近年来高考考试说明中化学学科的说明,制定了如下复习目标:

  (1)掌握乙醛及醛的基本性质:氧化反应和加成反应。

  (2)能写出醛的结构式,更好地理解醛的化学性质,熟练进行银镜反应和乙醛与新制的Cu(OH)2 反应的实验操作。

  (3)归纳醛在烃及其衍生物转化关系。

  2.集体讲授,理清知识脉络

  集体讲授阶段,教师要与学生就复习目标和复习重难点知识达成共识。本阶段所采用的,主要是师生单向互动交流方式。

  教师重点讲解最基本的知识脉络和重点内容,引导学生自己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根据教师提供的各种材料和信息,自主探究和形成自己的观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和独立学习的能力。

  3.合作探究,加深知识理解

  组内合作探究活动,小组长可以根据组内成员实际适当分工,共同讨论和研究,从而发挥组内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归纳和深化知识。这是合作探究的主要阶段,所以这个阶段所采用的主要是师生互动和学生之间的互动。

  在某次复习课上,笔者观察了某个组在复习“醛”时的讨论,记下了他们的活动片断:

  A(组长)根据本组实际分工如下:B、C两同学对这部分知识掌握得较好,因此就分配给他们俩寻找易错习题的任务;其他组员D和E,相对基础簿弱,所以A和他们俩一起讨论复习这部分内容。A、D、E三位同学首先对着书写出醛的结构式及其化学性质,而且都没太大问题,通过课本很快可以解决,但对醛的性质反应机理(断键)没把握,他们进行了讨论,D同学还找出上课笔记进行对照,讨论过程中,对这部分内容掌握比较好的B、C同学作为引领作用也参与了进来,并适时给予指导和肯定。随后,改组学生列出烃及其衍生物转化关系关系图,最后通过易错题进行巩固和拓展。

  4.适时引领,完善知识结构

  在探究和讨论过程中,学生积极思考,但知识点分散和零乱,不利于记忆。这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主总结归纳,从而实现知识的结构化、体系化、网络化,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网络。

  如复习无机化学的元素及其化合物,就可以引导学生以“元素→存在→单质→氧化物(氢化物)→含氧酸(氢氧化物)→重要的盐”为复习的线索;在复习具体的单质、化合物内容时,可以以“结构→性质(稳定性、酸碱性、氧还性、特殊性)→用途→制法”为思路,组织学生开展合作探究复习,或从该单质与各类化合物之间的横向联系上,来进行复习,结合元素周期律,使元素化合物的知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

  5.反馈评价,提高复习实效

  这一阶段活动主要是生生互动和小组之间的互动。

  当学生讨论、研究,教师点拨、总结后,可让小组分工合作,针对本节的重点、难点处设置一份有针对性的测试卷,小组之间交换测试、改卷、存疑、答疑,以达到诊断巩固的目的。并且通过测验成绩的反馈,教师及时对学生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合作能力的发展情况、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情况作出评价,并引导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习困难生,在小组交换测试卷进行测试中还要负责答疑,又可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深入掌握。

  课堂教学是合作探究学习开展的主阵地,教师应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高中化学复习的内容、课程标准,应用“合作探究式”教学模式,通过复习方式的改变,使学生高效获得知识,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相关的化学基本原理和构建完整的知识结构,多角度、多层次地促进学生合作能力、认知能力和综合运用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王坦.合作学习的理念与实施[M].北京:中国人事出版社,2002.4

  [3]郑长龙.化学课程与教学论[M].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4]RE斯莱文,王红宇译.合作学习与学业成绩六种理论观点[J]. 外国教育资料,1993.10

  [5]杨剑花,林振宇.探究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三化学复习教学新模式[J].厦门大学学报,2011

(张修胜老师 编校)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10:04:07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