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

大国•脊梁

高一理(15) 金宗慧

 

星光虽渺,亦会守护;国力之盛,吾等所聚。

——题记

 

余尝观天下之史,凡泱泱大国者,其内必有以国之贵为己任者。凡此属之人,心之所往,即为国家。是其皆为国之脊梁。皆望尽己之力,创国之明日,耀国之辉煌。

为国,亦只为国

  2016年9月,我国第一架世界一流水平远望深空望远镜,天眼FAST项目,终于完工!FAST建成以来,多次探测到外太空脉冲等。这一切,标志中国进入了观天时代。

  然而,天眼终成,其父已走,他再也享受不到那份特殊的快乐。

  初看南仁东的照片,总觉得惊异。面容沧桑,皮肤黝黑。发皱的工作服,普通的安全帽,眼里闪动着睿智和坚毅,这真的是中国首席天文学家之一么?这真的是那位“天眼之父”么?

  年轻时的他,锋芒初露,便受到美日两国天文界的青睬,而他却选择回国。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条件自然比不上国外。他曾自述,国外一天的工资等于他在国内一年的。可他还是选择回来,因为祖国。仰望苍穹,22年的坚持,终于创造出了一个奇迹。在工地上,他生活极为简朴,天气湿寒,道路泥泞,全然不在意。虽说是总工程师,吃住却和工人们一样。都说术业有专攻,可他却什么都懂,懂天文,懂无线电,懂动手操作。22年的执着,成就FAST。

  民生各有所乐兮,尔独好一心为国。

  虽身死志犹存兮,仰望苍穹,亦是未来。

亮剑,大国重器

  是先行者,亦是探路人;是改装员,亦为试飞员。3个月时间,从改装到完工,你一并完成。你是刘锐,轰—6k改装训练先行者。

  强国需强军。国产机型虽已投入使用,却尚有多处空白。填补空白,是件紧要却又危险的事。没有之前的经验可以借鉴,其余机型突击方案也不适用。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但凭着过人的勇气和智慧,仅仅三个月,改进版轰—6k已然完成。战法,突击方案也紧跟其后提出。首次空巡黄岩,飞至南海,西太平洋等地。

脱翎换羽,临空翱翔,利刃出鞘,大国风范!

  巡天掠海,为国持兵,临空翱翔,中国新军!

守家,更是守国

  一个家,34年的坚守;一对姐妹,沉甸甸的爱国情。

  荒无人烟的西南边陲,数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一户以放牧为生的人家。坚守在这里,没有什么特别宏伟的理由,三位最朴素的人,只明白最朴实的道理:“如果我们走了,这块国土上就没有人了!”桑杰曲巴一家,守着的是家,更是国,更是对祖国的眷恋与爱。还记得么?两千年前,在北海边,有一位衣衫褴缕的长者,食不果腹,却坚定地持杖牧羊。纵然杖上旌节已落,可眼中仍是祖国的方向。同样的爱国心,跨越了时空,在心灵上获得契合,跨越了千年,不变的爱国心,不同的身份,同样的坚守。

  汉时苏武牧于北海,为守国之节气。

  今有姐妹守于边陲,护家,更为护国。

  羌笛何曾怨杨柳,春风亦度玉门关。

  嗟夫!国有此属之人,何愁不兴?虽生来平凡,都皆以一己之力,为国效力,助国繁盛。

  赞曰我华夏儿女,中流砥柱,为国之脊梁。

  壮哉我泱泱中华,千载之邦,明日必更辉煌!

评语:

  内容充实,文句优美,以南仁东、刘锐、守园姐妹三例国之栋梁贯穿文中,真情实感洋溢于字里行间,文白结合的语言方式使文章文彩斐然,三个分标题,总分总结构使文章条理清晰完备,全文表达了青少年学生对先辈伟人的崇敬之情,对国家的热爱之情!

(指导老师:赵珊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8-11-23 10:55: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