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三期>从海峰走来

怎一个情字了得

——献给母校九十华诞

语文组  赵珊珊

 

曾经就读于这所中学,如今工作于这所中学,十多年来,长于兹,立于兹,倾注与收获相依,积攒太多。不禁喟叹:二中,我亲爱的母校,您已是我终身的寄托与港湾。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每一个生命都走不出情感的射程,那么,二中,我该用什么情感来形容您呢?您用智熏陶着我们,用臂膀托举着我们,用乳汁滋养着我们。您似慈母,像严父,比亲朋。

恰同学少年

  小学时代就耳闻人们畅谈您,一路之隔(我就读在皖西路小学)的您无疑是孩童们心中的“象牙塔”——教室宽敞清亮,窗明几净,黑板宽大,桌椅有型,教师知识渊博,谈吐非凡,让垂髫之年的我们心向往之。

  经历小升初的蜕变,终于,我如愿以偿走进您的怀抱,欣喜夹杂着惶恐。班主任是刚毕业的新分大学生,他充满朝气,气宇轩昂,教学方式新颖独特,亦正亦“邪”,偶尔像温暖的邻家大哥,更多的是知识殿堂的引路人。无论是学校文艺晚会抑或运动会,四班名声在外,以团结闻名于校。

  少年不知愁滋味?不全然,同窗的离去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生离死别的概念。她是坚强勇敢的斗士,与“红斑狼疮”这个恶魔持续战斗,她的“战斗”,牵挂着全班同学直至全校师生的心。那天,班委会同学去医院看望她,原本胖乎乎的可爱女孩被折磨得瘦骨嶙峋,身上没有一处好皮肤可以再扎得进针头。但更让人震惊的是,她那如天使般的如花笑靥,仍温暖灿烂地照射着每个人的心灵,她反过来安慰我们,与我们攀谈着,回顾在校时光——

  “还记得在科学宫做实验不小心把衣服烧破一个洞吗?还有上微机课我们偷偷在下面挂QQ。在海峰苑给手指戳破,老师教我们自验血型……”言语中处处透露着对回归校园的期盼。病床上放着一枚足球,上面是她用粗油墨笔写的几个大字——“六安二中初二(4)班”,赫然醒目,尤为刺眼,直到刺得同学们泪眼朦胧。“谢谢你们来看我,我知道我不是孤独的,我是属于学校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有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我还怕什么,我不怕……”现在回想起那一幕仍历历在目,潸然泪下。我痛恨,痛恨病魔带走我们最亲爱的同学,也懂得从此要敬畏生命,珍惜友情,热爱我们的大家庭。

忆峥嵘岁月

  年步入高中,有幸成为当年“留校班”一员,面对众多优秀学子,倍感压力,班主任稳重踏实,带领我们取得高考大捷。十年之后,2013年大年初十,高中同窗再聚首,大家相约回到高三的老教室,睹物思情,物是人非,黑板上留有教室主人写的字迹:欢迎2003届学兄学姐归来!亲切温暖的话语,嬉笑寒暄的交流,师生想见的热闹,迅速把我们带回到十年前那个熟悉的地方。这里有我们挥洒的汗水、泪水,有我们的喜怒哀乐,有我们肆意张扬的青春。人生若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这一生没白活!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流人物。同学们各奔前程:银行业的、教育界的、政府机关的、自己从商开公司的,甚至还有驻海外大使馆的。看到这么多孩子归来,老班笑得合不拢嘴,学生们送字画给老师留念。师生情、校园情是人生最宝贵的一笔宝藏。坦白地说,我的成就虽不及有些同学,但我却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一个,人在母校,面对当年敬仰的老师,如今欣喜地成为他们的同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看着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迎进一批批学子,送出一拨拨人才……

  久别重逢激动不言而喻,交谈着毕业十年的经历感受,甚至当年死党相见,“执手相看泪眼”,这里有最纯的情谊,有最深的情思。在这里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懂得了什么是爱、如何感恩。母校,感谢您给了我们成长所需的一切滋养!

风景这边独好

  当年的孩子已近而立之年,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师,能否真正立起来,我还在努力中。经历几届领导班子,由课时费到绩效工资,由时钟老楼到新建高三教学楼到河西新校区,由简单桌椅到全新办公一体化桌椅,由简单教学办公条件到空调、多媒体环境,由普通班到“珍珠班”“国际班”,由北大门狭长过道到南大门康庄大道,由灰头土脸的楼群板房到夜晚灯火通明的“亮化校园”,由煤渣泥土的“草场”到现代化室内外操场,而我由坐在讲台下到站在讲台上。二中,您越发显得青春活力,光彩迷人,“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尊严、幸福、快乐、向上”是您的宗旨,“安全、质量、和谐”是您的目标,“为了全体学生的明天”是您的动力!

  百年名校,历史铭刻;九十华诞,学子谨记!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6-13 11:07:0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