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六期>刍荛之论

当死亡来临的时候

高三文(2)傅晨曦

前几天重温了一下《返老还童》这部极好的电影。电影讲述了一个一出生就是“老年人”的孩子,随时间的流逝竟越变越年轻,当爱人满头银丝时,他却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最终他变成了一个新生儿,死在垂垂老矣的爱人怀里,而年老的爱人也在一个台风来临的日子离去了。

  虽看过一遍,可当时年纪尚小,不懂其中的深意。再看一遍,我被一对恋人死亡时的状态震惊。

  人死后究竟会到哪里?西方有天堂地狱之分,中国也有阴司黄泉之说,宗教的说法并不能解答这个问题。从几十亿年前地球的虚无,到如今生机勃勃的地球,一切充满了很多未知的疑问: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死后会进行一次轮回吗?科学家对此进行了多方的研究和讨论,仍是无法确切地回答这些问题。但大部分无神论者仍相信:人,是一个个单独的思想个体,每个人从宇宙的产生到消亡都只有一个,是自己的唯一。这也就意味着,一个人的一生过去了就没有了,死去了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年少的我,有时会想到这个问题,想到几十年后自己将消失,不存在,内心就无比恐惧,无法宽慰,于是,我开始询问别人。

  问母亲,她告诉我:死亡总是要来的,谁也避不开,世上没有长生不老药,就算有,要是你活了一千年,目睹亲人一个个离去,心里会更难受。开心一天是过,不开心一天也是过,那为什么不开心地走完短短的一生呢?若有一天,我将离去,不要流泪,因为这是必然的。

  问父亲,他说:看见那些跳楼自杀的孩子吗?你要明白,你不能!一个人若连死亡都不怕了,还有什么可怕的,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呢?死亡是人生的终点,不要让它提前到来,既然躲不开,就与它奋力相搏,赢得生命。

  问弟弟,他说:死亡,很可怕,再也吃不到好吃的,玩不了游戏了。又问他:若有一天,我将离去,你又怎么办?他说:不知道。还未真正理解死亡的他保持最单纯的愿望,也从未想过身边的亲人将会离去,守着自己快乐的净土,欢跃其中。

  时间与空间的交错,万物与人生的交融,宇宙依然有无数个谜团缠绕着,一圈又一圈,像老树的年轮,密密麻麻,让人难以分辨。既然死亡是每一个人的终点,那我觉得,人生好公平。有的人名扬一世,迎接他的是死亡;有的人,落魄一生,迎接他的还是死亡。很多老人临走前极度恐惧,而有些老人却云淡风轻,我想,这些人一定是把“一日”过成了“三秋”吧!每一天充实又快乐,一辈子下来,想做的做完了,该哭的,该笑的,也都经历过了,临走前一想:哎呀!没什么遗憾了。这样才带着安祥的微笑,合了眼。

  小时候总许愿:大家能够永远在一起。现在总是默念:请给我机会,让我将痛苦奋力扬弃,飞向远方;将挫折狠狠一掷,长歌前进。将悲愤的此刻按下倒退键,微笑再现;将眼泪都收集起来,放入玻璃瓶,沉入海底;将我简单的心意变成浅浅的安眠曲,唱给你听。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12-15 11:24:5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