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九期>整本书阅读

一切皆能及,未来犹可追

高三文(3) 叶源

  蓝天黄土大河长,沟壑纵横风雨狂。

  千古轩辕昂首柏,青筋傲骨立苍茫。

  纷纷扬扬,飘飘洒洒。黄色的粉尘,热情、肆意、潇洒地与这蓝色的天空、黄色的土地亲吻着。他们的热情无穷无尽,他们的自由无边无际,他们的信仰不休不止……

  一位黄土汉子唱着信天游,赶着牛在耕地,他一手拿着鞭子,一手握着犁铧,老黄牛拉着犁慢吞吞地走着,犁铧翻起来的黄土像小溪流动的浪花。汉子洒脱地在空中甩了一个漂亮的响鞭,让打盹的春天吃了一惊,远处的疙梁之上蹲着几只羽毛油亮的山鸡,暖洋洋地晒着阳光。

  阳光洒照着无尽的黄土,像镀了一层金光。他们的故事,刚刚开始,一切皆能及,未来犹可追。

  双水村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孙少平、孙少安勤劳耕作,虽贫穷困苦,他们却不卑不亢,苦并快乐着。

  孙少平初恋同学郝红梅,孙少安与田润叶相知相爱。少时的孙少平自信,独具想法,想出去闯闯;少时的孙少安恪守本分,为人顾家。那时,正年轻,正当年。可叹,年轻真好啊!

  慢慢地,时间在沉淀,少安、少平在经历着生活的考验。

  少安深知自己因门第、阶级的差距,只能与润叶分开,两人痛苦不已。

  润叶,我给不了你这世间所谓的荣华与富贵,我选择放手,我选择祝福。润叶,我希望你每天开心,我希望你不要遭受冷漠和忽视,甚至可以比我过得好,真的。

  而少平也与郝红梅分开,少平去当了临时工。这些幽深的痛苦,少平独自承受。这些黄土高原上的儿女,内心有着高原的苍凉与厚重。黄土大地粗犷且豪迈,而他们无畏挫折与痛苦。

  少平或许因与红梅分开而悲伤寂寞吧,或许因当临时工受阻而困惑迷茫吧。可日子终究得过下去,苦痛终究得扛下去,人生终究得经历着。生活啊,生活!你有多少苦难,又有多少甘甜!天空不会永远阴暗,当乌云褪尽的时候,蓝天灿烂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青草照样会鲜绿无比,花朵仍然会蓬勃开放。

  窗外望去的那一片黄土坡,那一家家历历在目,你,依然是你,扩一带飞马招展,横一刃气宇轩昂。成与败无所畏惧,风与月长歌迎唱。

  孙少平,他告诉着自己,一切皆能及,未来犹可追。他不会轻易地被打败!他平凡,但他有热情。他热爱生活,他热爱人生,他热爱生命。重振后的孙少平致力于工作,也渐渐地与田晓霞——这个他以后深爱的人熟识。一切似乎又变得明朗起来——工作有进展,与田晓霞建立友情,而少安也找到了秀莲。

  黄土高原上的人们开心自足,觉得日子会有奔头。亲情,爱情,工作,事业都会变得美好。他们面对苦难时,也追求着真、善、美。

  孙少平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他是一个读书人,但也愿意扎根于基层工作。他也乐意帮助村里的人,不求回报,乐观、奋斗、进取,敢于承担责任,善于总结反思,这是一个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可他们终究是一群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平凡的人们,终究要经历着比常人更多的苦痛与挫败。

  登高坡望月,山路犹如一条绶带斜挂在山的前方,一轮孤月挂在山坡的尽头若隐若现。暗蓝的天穹下, 黄土高坡层峦叠嶂。月亮高悬,银光倾洒。

  而他们的故事到达了悲壮的高潮。

最爱的晓霞在洪水中不幸离去,秀莲也身患肺癌去世。少平这次是真的伤了,这次,更加地刻骨铭心。

他苦恼着,他迷茫着,他无助着。他站在窗前,这片生他养他的黄土高原一片漆黑,近邻的窑洞里偶尔传出几声狗吠,其中夹杂着村里人的呼噜声。真静啊,他想,真的一切皆能及,未来犹可追吗?

  一切皆能及,未来犹可追?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

  日子一天天过去,少平心里日益变得平静。他平静地明白,自己可以平凡,但绝对不可以平庸!他身上的刚强、奋斗、积极向上,不允许自己再堕落下去。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多么卑微,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热爱生活,上帝对他就是平等的。

  晓霞,谢谢你在我平凡而漫长的生命里出现。我,孙少平爱田晓霞。不管生死,不管长短,都爱。

  冰心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黄土高原上,清晨的阳光划破了久寂的黑夜,清晨的露珠润湿了干涸的土地,清晨山鸡的打鸣叫醒了沉睡的农人……一切又是原来最初的模样,农人们伸着腰,拍着牛,唱着歌,又开始了“一日之计在于晨”的生计。

  在这“木欣欣以向荣”的黄土高坡上,他们的故事却悄悄结束。

  少平在爱的悲剧之后,带着一道帅气的伤疤,接受了惠英嫂,最终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对少平来说,他又会投入新的热情与积极,新的奋斗与劳动,在这片他热爱的黄土地上开始又一个新的故事。

  一切皆能及,未来犹可追。孙少平的故事,未完待续……

  而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未来,也才刚刚开始。

  我们是少年,“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学习少平的希望。

  我们是少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学习少平的坚韧。

  我们是少年,“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学习少平的信心。

  我们脚下,白的红的车之河流,海浪般颠簸流淌。

  而我们头顶,星空亘古浩瀚,见证着一切。

  此时,尚年少,多好。

  最是不过少年处,觉是杜若满景都。

  人生刚开始,一切皆能及,未来犹可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0:11:4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