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十二期>教研阵地

沙盘游戏在一例高中心理咨询中的应用

河西校区   郭菊

  要:由于沙盘游戏具有丰富多彩以及自由、受保护的特点,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受到广泛的运用,本文就是一篇介绍沙盘游戏在高中生心理咨询中的应用案例。

关键词:沙盘游戏,高中生,心理辅导

 

沙盘游戏是由丰富多彩的小玩具组成的,这对于学生来说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它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的灵动,是心的沟通,是每个人内心世界的呈现。在沙盘游戏中,心理老师最重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干预,并且能在非语言交流的情况下了解到学生的内心冲突,帮助学生直观地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所以沙盘游戏很受中学生的欢迎。下面为一个案例。

一、一般资料

高一女生,身高165cm,身材高挑,无任何身体疾病,父母在初二时离异。该女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乐观与坚强,但在与同学相处时,容易忽视理解别人的感受,生活在自己的主观世界里,独自生活能力较强,能够自我控制自己的外在情绪。

二、主诉和个人陈诉

主诉:父母离婚后有了各自的家庭,自己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同学之间人际关系不好,我觉得周围的人都假,大家都带着面具与别人交流,周围的人认为我很奇怪很孤傲,但我自己没感觉。

个人陈诉:小的时候父母经常吵架,后来初二的时候,他们离婚了,各自有个自己的家庭。他们都没有把我带在身边,我现在和爷爷奶奶一起在老家生活,基本上我都是住在学校里,很少回去。爸爸妈妈只是负责每年轮流分别提供学费和生活费。一个支付学费,另外一个则是给生活费,记得有一次我生活费不够,问我爸要,他竟然拒绝并说:“找你妈妈要去”。以前爸爸都不会这样,他会问我学习成绩怎样,钱够不够花,最近生活过的好不好之类的问题。但后来爸爸和阿姨又有了一个孩子,他和我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少,生活费也不再按时给我,每次给他打电话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觉很尴尬。我觉得我的爸爸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爱我了,我很伤心。我现在跟同学关系也相处不好,我觉得他们都像是带着面具生活,而我又不知道该如何与他们交朋友,有时很害怕与他们相处,有时也很讨厌一个人孤独的感觉。

三、咨询目标与咨询方案

1.咨询目标

通过咨询使来访者能够合理地接纳自己,正确评价以及接纳自己的父母,积极处理自己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与同学人际交流的问题,能够坦然勇敢的面对自己周围的人,积极调整自己的情绪,从而形成健康的人格。

2.咨询方案

(1)方案的制定

通过她的班主任及周围同学,了解到该学生表面装着很坚强很难让人靠近,像一个小刺猬,不愿意轻易的相信别人,也不希望别人知道自己的内心想法,和别人始终保持一段距离,但是她一旦信任你的话,她会跟你说很多埋藏在内心的小秘密并希望得到你的建议与帮助。因此,在咨询初期,建立起良好的咨访关系是至关重要的。结合沙盘游戏的非言语、自由与受保护的特点,我希望在沙盘游戏中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帮助她在沙盘世界里看到自己与父母以及同学之间的关系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再应用相应的沙盘游戏治疗法帮助来访者实现自我成长,从而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

(2)沙盘简介及其理论依据

沙盘游戏又称箱庭疗法,是指在建立了良好的咨访关系后,咨询师以静默的态度陪伴着来访者,从玩具架上自由挑选模型,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箱子里,构建其内在世界的一个场景。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来访者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交流,不必去考虑如何清楚地说明他所遇到的问题与内心烦恼,只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到沙盘世界的建构中,此时的咨询师通过沙盘构建中的具体化和可观化了解来访者的情感表达以及帮助来访者直观地看清自己的问题所在,从而促进来访者通过箱庭制作达到自我表现和自我疗愈的一种心理疗法。

其最初的灵感来源于英国作家威尔斯思维“地板游戏”。后由咨询师和心理健康教师介绍到了学校。理论渊源来自于荣格分析心理学的原型与原型心象、投射理论、客体关系理论以及东方文化和中国道家文化思想。

四、咨询过程

第一次沙盘游戏:建立咨访关系,给来访者简单介绍沙盘及沙盘操作方法。

第一次做沙盘,来访者做的很认真。她在沙具前选了很久,选了两个小桥分放在沙盘的左边和右边,然后在右边的小桥旁边放了一只小船,在沙盘中间放了一个带栅栏的门,在沙盘上方放置了几株植物,以及两个小房子,房子中间用栅栏给隔开,其次选了一个李白醉酒的造型人物放在左边小桥上,最后摆放了一个诗人放在左上角的植物边,一个靠在牛身上的老人放在右边的植物边,代表此刻自己的一个内心感受。作品完成后,来访者为之取名为“脱离”。根据来访者的叙诉得知沙盘上的两个小房子分别是爸爸和妈妈的新家,而她现在不知道身处何处,说着说着开始哭了起来:“我觉得像是被抛弃了,他们都不要我,我是多余的”。

第二次沙盘游戏:自我探索的心理过程。

来访者选了四棵小树,一字竖排在沙盘左边,四个高中生摆放在左上方,每个高中生旁边放置一个玩偶和一个面具,沙盘右边也放了一个正在学习的高中生,旁边也放了一个玩偶和面具。沙盘作品取名为“面具”,问及沙盘中的人物时,来访者说左边的人物是她同学,右边的人物是她自己,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是带着面具与人交往的,我也是,但是面具下的我并不开心,我不知道怎样去别人进行交往。

第三次心理咨询:看见问题,发生改变的过程。

在前两次的沙盘中,来访者通过自己的沙盘世界,了解到困扰自己情绪的很多原因。其中,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是最需要改变的事情。来访者说第一次沙盘游戏结束后,回去又哭了很久,不过哭完之后压抑的心情好了很多。我告诉她,有时哭也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同时在这次的咨询中,来访者开始反思为什么自己会那么担心被抛弃的感觉,并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五、案例分析

来访者第一次来心理咨询室的时候,内心充满戒备,问及来咨询室的原因只是说最近心情很压抑,学习也学不进去。具体影响事件却总说 “我也不知道”。针对这种情况,向来访者介绍沙盘游戏,希望在受保护的安全且自由的环境下,真情流露,将心中的不快尽情发泄,从沙盘游戏中能够了解来访者的内心世界。

两次沙盘游戏的过程中,我和来访者共同讨论了其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了解到最近使来访者感到压抑的诱因。在整个过程中,我并没有对来访者的问题进行太深入的分析,过度关注问题,会让来访者陷入问题之中,整个过程中也没有给予太多的指导建议。积极关注来访者的情绪,鼓励来访者发现自身存在的资源,例如:我让来访者跟着我念一段亲密关系中的与父母关系的话,第一遍来访者声音哽咽,几乎说不出来,后来在沙盘游戏之后来访者鼓起勇气尝试着第二次跟着我念完了这段话,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来访者能拥有勇气正面面对自己的父母。在第二次沙盘中发现自己与朋友相处时都是带着面具的,这样的交往方式让来访者感到虚伪和疲惫,在直观的沙盘游戏中,来访者开始思考自己的人际交往模式,是不是也是因为受到之前家庭环境的影响,而产生不信任的状态。

六、案例反思

这个案例让我想到了留守儿童问题。该来访者的情况也是如此,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情感缺失,缺乏安全感,没有人引导她去如何与周围的相处,导致她对周围的人抱着敌意和伪装的态度。因此,父母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是很重要的角色,祖辈是不能代替的。 

参考文献

[1]赵玉萍:《一沙一世界》,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2页。

[2]张日昇:《箱庭疗法》,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9年版,第16页。

[3]申荷永:《沙盘游戏疗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55页。

[4]王欢:《不再做圈养“小和尚”的妈妈——一例对家长的沙游疗法辅导案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2017年第10期。

[5]胡艳:《沙盘游戏在一个中学生心理咨询案例中的应用》,道客巴巴网 

(本文荣获2018年教学论文评比市一等奖)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0-04-21 11:21:0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