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园圃拾粹

化蛹成蝶——做学生心灵的导师

物理组  王风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上午好!

  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各位同仁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

  我一直认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在于育人,在于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积极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体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等等。今天我汇报交流的内容是“化蛹成蝶——做学生心灵的导师”。

  那么我们班主任如何实现这些培养目标呢?我觉得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生活背景、学习经历,找到恰当的切入点,因材施教,各个击破,走进学生心灵,做学生心灵的导师,实现让学生更好地自我教育,是我们班主任工作的最高境界。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尝试。

  第一,学会倾听——让学生敞开心扉

  在班主任工作中,“倾听”是老师充分了解学生情况的有效手段,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把自己从“圣坛”上请下来,真正地俯下身子,倾听学生的心声,我们一定会听出弦外之音,倾听之中,才有可能发现问题的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014年上半学期,我班有一位品学兼优的吴姓女生,在正月开学的第一次高三月考中,成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月考过后我观察到她(接连几天)精神萎靡不振,我觉得有谈一谈必要了。下晚自习时,她在等另一位同学回家,我遇见了她。于是我就上去找话,“正月在家快乐吧。”“老师,我正月在家烦死了,我本来准备补差补缺,可是家里几乎天天来亲戚朋友,再加上弟弟天天和我捣乱,我的正月天天都在郁闷中度过。这次月考又很不理想,还有三个月就高考了,我看我是不会有好成绩了。”我的第一感觉是她很迷惘。在这一瞬间,妙计在我心中自然形成。“你有没有发现你学习的成绩规律。”“什么规律,老师?”“你每一学期的学习成绩都是呈上升规律的,期中不理想,期末是好成绩,上了高三,第一次月考不理想,春节前月考却是理想成绩,照这样的规律来推,高考成绩一定是你的理想成绩。”“老师,真的哎。”心结一下打开。这过后,我观察她上课眼睛亮了,走路有力了。果不其然,该同学在2014年高考中取得六安二中理科第22名(这是她在校最好成绩)的好成绩,被北京科大录取。倾听之后,从细微处找准方法和切入点,教育真的能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第二,架起桥梁——让学生心路畅通

  学生是班主任的服务对象,是班主任工作的出发点与归宿点。作为班主任,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了解学生家庭生活背景,掌握学生的学习实情。班主任只有与学生多沟通,才能了解学生实情,切准学生思想脉搏。在日常工作中,班主任应从尊重学生出发与学生以心交心,平等交往,用真诚和充满理性的爱来正确对待每一位学生,班主任要在内心顾及学生和学生家庭的尊严和隐私,否则,就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

2011~2014年,我班有一位罗姓女同学,家住霍邱洪集,父母体弱,劳动能力弱,还有爷爷、奶奶、弟弟,家庭经济拮据。无人陪读,好面子,学习上思维敏捷。高二时曾出现早恋倾向,我苦口婆心做了许多工作,虽然早恋倾向结束了,但学习成绩依旧未达到理想状况。

  我反思原因何在啊?仔细剖析,症结找到了,经济拮据,好面子,在一个陌生城市,缺少家庭的温暖,学习无目标,缺少爱的支撑点。那我来做“父亲”吧。高三开始了,罗同学成绩依旧不理想,但机会来了,贫困生资助开始了,罗同学依旧没写申请,班内名额已用完。我在年级部办公室听匡主任说还剩一个机动名额。于是沟通开始了,“近来我观察你学习认真刻苦,但你体力好像跟不上,我看需要加强营养。我这里还有学校的一个机动的资助名额,准备给你,算是对你学习认真刻苦的奖励。”“奖励!”罗同学接受了,笑容满面。高考自主招生报名开始了,我鼓励她积极参加,我帮助罗同学准备、整理自荐材料,罗同学则不停修改自荐信。在我内心则有一丝隐隐担心,担心她耽误这紧张的高考复习时间。但我观察到的却是罗同学做事、学习越来越沉着冷静,课后的笑容也越来越从容。我放心了,我知道罗同学在自主招生自荐材料准备中得到了更好的自我教育,自学能力得到了提升。在随后的月考中,学习成绩连续飙升。2014年高考中以全校理科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前不久,我还在QQ空间发现罗同学发表的说说:“我好想念我高中的班主任老王啊,那种父亲的感觉,暖暖的!”此刻,我的心也是暖暖的!

  第三、播撒阳光——让学生绽放笑脸。

  在师生关系中教师的赞美是阳光,是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养料,你给学生阳光,他就会灿烂。这是我做班主任的最深刻的体会,也是最宝贵的经验。

  2008~2011年,我曾带过一位刘姓的男同学,他普普通通,很长时间我几乎忽略了他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随后刘同学的变化,也促使我改变了自己——不再吝啬对学生的赞美和肯定。那是一个高二期中考试后的劳动课,我站在班门口看同学们打扫卫生,刘同学映入我的眼帘,他满脸愁容地在认真打扫卫生,我走了过去,拿了一块抹布,我擦桌,他扫地。“怎么了,满脸愁容的?”他向我看了一眼,眼角闪出丝许光亮。“老师,我前一阶段一直在认真学习,想提高学习成绩,可是还是平平常常。”我心中一阵自责,这样一位追求上进的同学,我却没有用心留意过他,现在机会来了,我总得抓住。“我感觉你目前的成绩虽没有你的理想中的成绩好,但就凭你今天在心情不愉快的情况下,依然能认真地完成劳动任务。说明你是一位有责任心、有恒心毅力的同学,学习上你将来也一定不会输给他人。”我故意将说话的声音放大,让其他劳动的同学也能听到。“嗯!”刘同学肯定地点了点头,2011年高考刘同学以高出一本分数线65分的好成绩被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录取。

  这件事给我启示颇深,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开始注重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细心观察,捕捉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及时把赞美送给每一个学生,使之发扬光大。使每一个学生都感到“我要尽力”“我能行”“我会成功”,进而激发学习动力,培养自信心,促进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和发展,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一个奋发向上的班集体氛围。

  总之,做好班主任,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但也离不开每朝每夕的“用心”。“一人一世界”,班主任应具有敏锐的目光,明察秋毫,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优点与不足,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面倾听心声,真诚交流。做学生心灵的导师,就一定能够带领学生走向人生的新境界。

2014.12.14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40: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