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全国大赛征文选

走过你心间

高二理(21)  李越

 

已不再年轻的你,总是喜欢微笑着,卷起眼角的鱼尾帘,满脸回忆地对着我说:“想当年……”在你的回忆声中,我走过你的辛酸,走过你的喜悦,走过你的心间。

走过你心间——坚强

  你说小时候家里穷,孩子又多,不苦老大苦老二,你就是家里最辛苦,最忙的人。年轻的你哪里像个大姑娘啊!你可以搬起比自己还重的粮食疾走如风,丝毫不比年轻力壮的小伙差;你不甘受欺辱,把欺负你的人都打倒了;你说家里穷,你体谅家中情况,毅然地将学习的机会让给了舅舅,而自己挑起家中大梁,任苦任劳……所以每次在我浪费粮食的时候即严厉地批评我,在我哭泣伤心的时候你告诉我要学会坚强,在我受挫折想放弃时你笑着对我说:“你看,我们小时候那么苦都挺过来了,这一点小苦小难是困不住你的,我相信你一定能战胜它的!”

走过你心间——开朗

  我说:“妈,你嗓门太大了,能不能降低一点音量。”你脸微红了红说:“声音大不是显得热情些嘛!在老家时说话声音太小可是不行的。”事后回到老家时也让我证实了这一点,乡亲们都在田间汗流浃背地忙碌着,而你站在远远的田埂上,声音小没人能听见,就像两人站在山对面一样,说话是要喊出来的。而且因为老妈的大嗓门,乡亲们待她也是极热情的,每每看到她都热情地打招呼,邀请她去家里吃饭。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一种不一样的生活,一种洋溢着幸福味道的生活。老妈说:“待人处世就像照镜子一般,你做什么动作,你的影像也会做同样的事。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这就是我在老家时的生存之道。”我若有所思地看着老妈和乡亲们的热情互动,吵吵闹闹,是不同于城市的感觉。

走过你心间——稳重

  你说:“做事情要稳扎稳打,切不可急功近利,就像你在农田里插秧苗一样,一步一步秧苗才会插得整齐,将来才会有个好收成。若是像你这般,一会做这边,一会又跑那边,这般马虎与三分热度,这秧苗会被你毁掉的。”我看了看我歪歪扭扭的杰作,只能无措地看着老妈把它们全部扶正重置。当寒秋来临时,树木颤得将绿荫脱落,而我们却总是被温暖包围,因为我们身上穿的毛线是你一针一线编织出来的,正所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被爱包围着,可以抵御一切寒冷。那时你心灵手巧,绣出花团锦绣,日夜的劳作迷糊了你的双眼。那样稳重细致的活,我自认无法做到,便越发珍惜老妈的所作。

  我的成长中伴着你的“想当年……”,你虽无大智慧,却在点滴中告诉我真理;你虽大大咧咧,但是却让我的生活充满欢声笑语;你虽已不再年轻,但我会永记你教给我的道理……走过你心间,我瞬间沉没爱的海洋。

(指导老师:聂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1:44:1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