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七期>刍荛之论

忍者之路

高三理(10)  王成宝

 

以前肤浅地以为晦涩难记的百科术语最能塑造受人热捧的刊物明星,现在体会到“水性虚而沦漪结,木体实而花萼振。虎豹无文,则 同犬羊;犀兕有皮,而色资丹漆”的含义,没有正能量协理,荒诞不经如何成就十五年的丰功伟绩?

  沧海埋进桑田,流年不过遥遥一瞬间,十五年的逝去几乎不值一提。不过请铭记这短暂的十五年,铭记一片“木叶”飞舞人世间,铭记它点燃了那希望之火:只要有木叶飞舞的地方,就会有火之意志燃烧。

林庚先生曾撰《说“木叶”》一文,提及“木叶”的暗示躲在概念的背后,是“疏朗与绵密的交织”,迢远而清丽。可惜,在那个完结的十一月不会有太多“洞庭波兮木叶下”的思绪。

  那是在平凡的日子,那时看到门口的乔木光秃秃的只剩一个鸟窝挨过严冬。在肃杀气氛渐浓的冷风里,在忍不住亲昵外衣的立冬时期,在怅然若失中静静地飘落的“木叶”,谁会去关心它们?

  谁会去理会它们将一生碧绿献出,换来大地来年再披春服?

  谁会去拥有那些人的心志?谁会为所谓的“心志”冒天下之大不韪,留住那初次多愁善感的青春?

  若答案是“没人愿意”,那就窃窃私语,谈谈那片叶,谈谈那群人。

  那个背负“团扇”的孤独身影化蛇成鹰,复仇、前行、革命。

  那一抹樱红用百豪之印和背影挽救了同伴的绝境。

  那飞舞的阵阵群鸦点亮了划过拂晓的彤云,那冷峻的神情承受了多少艰辛?

  那滋润出希望之花的连绵阴雨诉说着战争的痛苦和轮回的宿命。

  那只护目镜中所见银发只是举重若轻:“打破铁律规定的人,是废物,可是,不懂得重视同伴的人,是最最差劲的废物!”平素将流泪归结为沙子飞入眼睛的倒数第一名也会拥有勇敢的心。

  那只苍蓝珍兽解除死亡禁忌,燃烧的青春使掀起的刚力旋风地动天惊。

  那道黄色闪光、那缕鲜红长发将关护的血液流尽。

  那双踏进雨隐村的木屐,忖度着奉献出这“无所作为”的残生,就把这份情报视做极限传记的付梓前最后的刊定。

  那个大大咧咧却勇于担当的黄毛小子,那个易骄易躁却言必信、行必果的预言之子,那个时而令人啼笑皆非、时而令人心疼不已的人柱力。那种一成不变的微笑总是透着无比坚定的信心,那句挂在嘴边的“笔直向前,永不言弃”总能将麻木的心灵惊醒……

  那些修炼路上流过的汗水泪水、鲜血淋漓,终究全部凝聚成了明日世界来之不易的黎明。

  他们,是忍者,不是被豢养的爪牙犬鹰,不是被调教得唯命是从的行动机器,他们是在万里晴空下追逐梦想的年轻人。

  将勇往直前视作终生奉行的忍道,这就是忍者。

  将忍道的沉重负于肩上,为了梦想钻进迷雾重重、荆棘丛丛,“朝避猛虎,夕避长蛇”,跃马扬鞭,“快走踏清秋”,这就是“忍者之路”。

  一次次的无功而返,一次次的功亏一篑,一次次哀思愁绪的侵扰,一次次口蜜腹剑的戕害,一次次多舛命途的折磨,忍耐,在忍耐啊,为了梦想而忍耐值得 吗?想提及韩信、朱自清、曹雪芹、艾青,想提及提及儒勒�凡尔纳、J.K.Rowling、托尔金……

  想提及这些 时常被援引以表达中心思想、充实文章内容的例子, 想再次确认他们认为“忍耐”是值得的。

  想提及太史公所书:“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 《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想提及这些百用百灵的《文料触机》,想得知他们哪一个没有一段辛酸的曾经?哪一个不曾忍气吞声、战战兢兢?

  他们的杰出在于行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忍者之路”,不曾“效穷途之哭”,因为有“忍道”陪伴孤独的心。

  这份忍道,在平凡的世界里华丽绽放。这样的忍道,感化了一颗颗自以为“脱世独立”的魂灵。或开朗, 或内敛,或木讷,或精明,一个个“忍者”在自己的忍者之路上摸爬滚打、筋疲力尽。 因为笃定梦想而不遗余力,因为有所守护而雷霆万钧。

  这些,就是“平凡之路”;这些,正是“忍者之路”;这 些,亦为“英雄之路” 。

  这份“忍道”不曾抱怨不公,非人力所及,何必愤懑不已?“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日月无情,转千世屠枭雄”,我们没有什么理由让别人把自己贬低。

  万物之中,“枭雄”也好,“草民”也罢,苍天不过视作“刍狗”, 岁月流逝,而生活就像约翰�康纳说的那样:“没有注 定的命运,只有抗争出的明天”。 世间“豪杰”不是高人一等,他们不过因为“善 忍”而被呼为此名。

  忍耐啊,身不由己,忍耐这永远俯视一个渺小忍者的世界,忍耐期盼未定命数的焦躁不安,忍耐充斥视野 的鱼龙曼延①,忍耐指间笔舞的定时练习,忍耐造化弄人的福祸相依,忍耐“山有木兮木有枝,笑靥微舒怡心是”的话语压迫中枢神经,忍耐倒计时的纸片肆无忌惮地牵着着白驹过隙……

  为了最初的梦想,忍耐啊……

  为了守护与追求,忍耐啊,将所有不忿浓缩结晶,引吭高歌。

  既然木叶见证了的这路上的艰辛,那么就让“木叶”飞舞吧!让火之意志燃烧吧!在燎原之火中仰望星辰 吧!在这条忍者之路上前进吧! 行路难,行路难,不畏艰难,只因心有波澜。

 

  注:①鱼龙曼延,古代百戏杂耍名。 由艺人执持制作 的珍异动物模型表演,有幻化的情节。鱼龙,即所谓猞猁之兽,曼延亦兽名。现多喻虚假多变,玩弄权术。

(指导老师:阮敏)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3 10:56:4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