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杏苑走笔

生命哲学的某些探讨

历史组   胡晓伟

  很久以前,某本书上写着,人的价值在于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这让我想起在那个遥远的50年代,人们意气风发,劳动着,快乐着,为着理想而奋斗,虽然说人人都是一本书,只有自己可以读得懂其中的酸甜苦辣,但是,时代赋予他们的淳朴单纯,至今让人感动。
  愁吃愁穿的年代早已过去,而随之而去的却有许多,包括信仰。为了拯救人们的精神,孔孟回归了,老庄回归了,周文王也被拿来炒股了。虽然知道在这种氛围下,没有多少人真正潜下心来研读经典,但是,这种快餐式填充或许能为心灵洒上些许露珠。
  有时候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我们所追求的呢?“追求”这个词,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又有多少意义呢?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我们所追求的,其实只是被环境所逼迫而强加给自己的所谓的“追求”,就像是很多人在你耳边说某样东西好,久而久之,你就会认为这样东西是好的一样。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所追求的是毫无意义的东西,那时会不会有一种虚度光阴的感觉呢?这不得不让人产生恐慌。
  人是环境的产物。这让我想起当年实习的那个偏僻的乡镇中学,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真的很难忘,准确的说,是那种与世隔绝的心境。当日子变得简单,变得艰苦,心智便变得明朗,真正感受到自然有着如此力量,让心灵得到洗涤。而如今却再也找不到那种让人陶醉的心境了。
  庄子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所谓“有用”和“无用”,不过是个角度问题,逍遥的背后,是心智的历炼,从某种层面上来说,似乎可以理解为对本我的追求,对生命价值的探寻。对物质享乐的沉溺,折射着精神层次的空虚。既然这样,我们是否应该在这短暂的一生中,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去思考,去奉献,去完善自我,最终达到形骸与心灵的双重回归?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09:52:2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