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我的中国梦

千寻梦圆(征文校一等奖)

高二理(6)    朱建华

  一、吾梦
     吾辈之时,适青壮也。如北园春笋,势欲破泥而出;若南山雄鹰,意图展翅以飞。如此年华之盛,气势之盛,亦蕴吾梦之盛。
     闻先圣之壮声,睹诸贤之神采。豪气冲天,雄心振宇,酿吾梦以追寻,虽百挫而不馁。黄金榜上,凤池名驰;象牙塔中,龙渊响腾。慕诸葛而指点江山,学任公而挥洒豪情。览古往,阅当今。谈笑间功成名就,潇洒处气爽神清。
     人或有疑:“无孔融之资,乏解缙之才,何以功成?”呜呼!心有梦,便无眠。似宗悫之万里长风,如王勃之青云之志。纵鲁钝愚拙,亦能长空呼啸,一朝梦圆!
  二、家梦
     家,人之依凭,情之牵系。家和则人兴,家衰则人哀。恰莽林则万物出其中,若涸辙则鱼虾无所见。倾巢之下,安得完卵?家道破落,焉有完人?家梦无大,即吾梦之本源,家梦无小,乃国梦之根本。齐朱子治家之道,思颜氏训诫之行。亟发展,图富足,毓书香,培雅声。人有余财则不攀不比,人有亟需则接物济人。于内和谐,则如春风吹拂万物皆兴;于外善处,则如夏柳依依通体凉清。惟孝、惟爱,惟善、惟诚,则吾梦可续,则家梦可圆。
  三、国梦
     酿吾梦,念家梦,更需怀国梦。无梦之国,似昔日清廷列国宰割;有梦之邦,如现今美英民主宪政。国梦之始,始于清平,举国上下共商治国大计;国梦之成,成于太平,大江南北传颂美好明天。
     曾几何时,君臣穷兵黩武,剑指八方,黄沙滚滚,为国梦也,非也。又几何时,军民厉兵秣马,雄关大漠,众志成城,为国梦也,是也。
     寻史之鉴:国者,穷及军马,陷民水火,国将不国;安享太平,不思进取,家也不宁。国梦也,振邦强兵,于外不受凌辱;兴产富民,于内尽享繁荣。明政治,建经济,创科学,图教育;重民生,现文明,定团结,修和平。让他邦尽羡国之美政,使万民皆颂国之昌平。
     寻今之道:于上根除旧习,铲除专权,建廉洁之政府,培清明之政风;于下提倡节约,躬行俭朴,扬勤奋之锐气,弃懒散之昏沉。则国宁邦固,则物华民兴。诚如此矣,则国梦必圆!
     古往今来,其梦何多,其几何衰!无梦亟需找寻,有梦更需早圆。百度千寻,百转千回。梦圆时分,让历史汤汤,让河山巍巍,让黎民生于斯、安于斯、乐于斯!

( 指导教师:王务文)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09:48: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