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教研阵地

一类典型问题的分析与反思

  四、教学反思
  数形结合思想是高中数学中几个重要思想之一,领会好、使用好数形结合思想对学好高中数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笔者发现,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很多教师对数形结合强调的很多,但在学生身上所反映出的实际效果却不能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不得不承认我们很多教师在传授数形结合思想时只重其“形”不重其“神”,将数形结合思想理解简单化,使用模式化,导致学生学到的数形结合思想好似“花拳绣腿”,无实际应用之“功”.那么如何才能让学生真正领会数形结合思想并在分析、解决问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呢?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启示值得注意:其一,教师在开始传授学生数形结合思想时应明确它的科学含义:数与形取长补短,互为所用。正如华罗庚教授所言:“数缺形时少直观,形缺数时难入微。” 这样可以首先确保学生在起始阶段就能对数形结合思想有一个准确认识,为以后正确使用奠定基础;其二,教师应该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特别是解题教学)将数形结合思想的教学常态化、层次化、专题化,使学生有一个螺旋上升的理解消化过程;其三,为了防止学生在使用数形结合思想的过程中出现“数”与“形”的不等价性,教师可以适时地在教学中设置一些“迷惑”性问题(如本文中的问题)让学生思考、讨论、辨析,使类似本文中学生的解题错误真正在讨论、辨析中消除.

(祝志好老师编校)
(本栏目校对:蔡志芳老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10:28:5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