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期>个性飞扬

长安的落日

高一珍珠(3)    张  翼

  “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那时的我,总听不懂这美丽的诗句,只觉得十分应景。长安,繁华的长安在夕阳西下时一起隐没了多少人的相思?也许因为这厚重,长安的落日才别具一格。酉时,远处的孤鸟阵阵飞回巢中,江上的渔船缓缓驶回码头,来来往往的行人渐渐稀疏起来。整个长安有一种独特的宁静,我只听得远处阁楼上有人带着文人特有的清高风流远眺那美丽的落日。
  长安的落日,没有清晨的朝气逼人,没有正午的耀眼灼目,没有午后的懒散倦怠,带着独有的黄昏的温暖普照大地,撒下一片片金色的珠花,为天生丽质的长安更添了几分魅力。余晖满满地洒在水面上,似顽皮的孩童,随着波浪一晃一晃地,向人展示那迷人的色彩。余辉化成一只只美丽的鸟儿,飞向每家每户高高翘起的屋檐,装点着如诗的迷离。一位身着青衫的姑娘,身倚小桥看流水,殊不知她在桥上看风景,而有人正在看她;金光装点了她的俏眉梢,她却装饰了别人的梦。
  哦!落日,长安的落日,她带着长安特有的魅力,让我流连了许多年。
  可如今,我再也看不到长安的落日了。长安已不复存在,现在,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拔地而起的叫作西安。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再也没有人优雅地吟着“长相思,在长安”了。因为长安不在,长相思亦不在。再也没有身披金光的落日了,她早已被钢筋水泥的森林掩盖。再也没有宁静的南北斜街了,她早已被灯红酒绿的男女挤满。再也没有小桥流水的女子了,她早已被时代的洪流抛弃。
  我带着一丝希望,再一观长安的落日,果然,什么都变了。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呵,我也会吟诗了,是吗?可是我当初想吟的不是“长相思,在长安……美人如花隔云端”吗?

(指导老师:陈学江)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3-07-25 09:43: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