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心灵家园

灯光里的母亲

高一国际(2) 朱红

  吃过晚饭,我站在阳台上。深秋的夜晚颇有几分寂静,只听得远处的虫鸣声和几声狗叫。圆圆的月亮挂在天空,皎洁的月光笼罩着大地。我将头伸向窗外,发现堂屋的灯还没关,母亲还没有睡,便披了件衣服下了楼。
  我走到堂屋门口,透过门上的珠帘看见母亲在昏暗的灯光下剥棉花。母亲左膝靠在墙壁上,右腿弯曲着,身旁剥好的棉花已堆得很高。我透过灯光,看见母亲的背已经不那么直了,不再是往日那笔直挺拔的样子了。堂屋静得很温馨,可以清晰地听见钟的声音。我掀开珠帘走进去,惊动了母亲,母亲回头看是我,便说:“怎么下来了,快回去睡觉,别着凉了!”“没事的!”我一边说一边将母亲剥好的棉花弄到筐里去,然后搬来椅子,坐在母亲身边。
  我低下头拿起一朵棉花,抬起头不经意间发现母亲耳际增添了一些白发。我不禁一阵心酸,以前母亲那满头乌黑的长发,随风飘起时是那样漂亮,每次母亲洗完头后我都会帮她梳。那软软的头发从指缝间流出,真是一种享受……
  不觉那朵棉花从我的手中掉了下去,落在母亲的脚上,母亲扭过脸来,说:“怎么了,想什么呢?”“……没事……”就在母亲扭过脸和我讲话时,我清楚地发现母亲脸上的皱纹多了,那双大大的眼睛失去了光彩,周围布满了鱼尾纹。想起小时候我躺在母亲的怀里,发现母亲的眼睛总是那么炯炯有神,那么神秘。
  一只虫子跳到了我手上,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把手中剥好的棉花放在筐里。母亲看着说:“这样不行,上面的枯叶还没清理干净,看,妈妈剥给你看。”母亲托着棉花,手在棉花上游动,那双手依旧那样灵巧,但却满是皱纹。记忆中母亲的手是香甜的,她做的饭菜美味可口;母亲的手是清凉的,总在闷热的夏天拿着蒲扇为我送来阵阵凉风;母亲的手也是温暖的,织出一件件暖和的毛衣,让我在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母亲将剥好的棉花放在我眼前晃了晃,我回过神来笑了笑。母亲换了个坐姿继续手中的活。棉花壳越来越多,母亲抬脚将棉壳踢到一边去,我却发现母亲的腿脚有些不便。我起身用手将棉花壳推到身后,回过头弄倒了椅子,倒在了母亲的脚上。母亲看着我说:“去睡吧,天不早了,睡晚了明天起不来!”我说:“没事的,现在不困,想多陪你一会儿。”母亲拍了拍我的头说:“傻丫头,是不是在外边念书想妈妈了?”我抬起头,开心地笑了……
  夜深了,月亮已渐渐向西了,树的影子被拉得老长老长的,远方的虫鸣声渐渐小了,筐里的棉花堆得越来越高,像座银山一样。母亲仍然继续剥着,我坐在她的身旁,依旧静静地望着她……

(指导教师:陈曾曾)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6 11:16: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