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四期>个性飞扬

蛾 语

高一(6) 王 澳

  一个雨后的清晨,在一处不为人知的田野中,潜藏着几分细微的骚动。
  我,在奋力挣扎着……“咔”地一声,那紧紧包裹着我的蛹,终于被我挣出了一丝裂纹。我继续挣扎着,随后,第二道第三道裂纹也在蛹上逐渐显露了出来。突然,蛹中的骚动停止了,一切又重归寂静。“咔嚓”,随着这突如其来的清脆声音,那尘封了不知多久的蛹,终于完全裂开了,我,也从那不知束缚了多久的枷锁中挣脱了出来。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下,田野也似乎醒了过来,到处都充满了勃勃的生机。
  我尽情地舒展着那双历经痛苦所得来的翅膀,有了它,我今后就再也不用匍匐在地上,而可以自由地飞翔在天空之中。我端详着自己的新的身躯,若不是因为那双翅膀枯黄而又带着鳞片,恐怕我真得要以为自己是只蝶呢!事实上,我并不是蝶,我是一只蛾,一只丑陋的飞蛾。
  我伸出头,大口大口地吃着身下绿油油的菜叶,补充着自己消耗甚多的体力。在小憩之后,我扇动起自己带有鳞片的四只翅膀,在广袤的田野上翱翔了起来。突然,我发现前边的花丛中有几只蝶正在嬉戏飞舞,我不愿上前与它们碰面,因为那些蝶向来是瞧不起我们这些蛾的,它们总是极力嘲讽着我们的外表,贬低我们来抬高它们自己。不过,我们亦不屑与它们打交道,那群虚有其表的蝶,在我们看来是无知的。我转过身体准备绕开它们,可是,它们却已经看到了我。那三只蝶张开它们五彩斑斓的翅膀,飞到了我的面前。“哟,这是哪来的蛾啊,长得真丑!”“是呀,真难看,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丑陋的生物。”“小丑蛾,这里不是你该来的地方。”我冷眼看着它们可笑的表演,不置可否地甩了甩头,然后振翅将它们三个以及那些嘲讽远远地甩在身后。
  转眼间,到了夜晚,这是黑暗的寒冷世界。那冷凛的风让我瑟瑟发抖,无穷的黑暗让我心怀畏惧。我迅速找到一片菜叶然后附在其下,准备通过睡眠来度过夜晚。忽然,前方的空地里出现了一闪一闪的光亮,我顿时没了睡觉的兴致,飞向了那光亮的源头。奇怪,夜晚怎么会有这种光呢,充斥着热的光不是只有白天才会有吗?我对着那奇怪的光源思考着。
  夜渐渐深了,也越来越冷了,那光亮在可怖的黑暗中显得那样耀眼。身体的寒冷和内心的恐惧促使我不断地接近着它,向它靠拢。在我即将触碰到它的时候,我犹豫了,有一种声音在告诉我,如果我触碰了它,那么我就会受到严重的伤害甚至死去。我在她的周围来回飞动,突然,我想起了那几只蝶,它们炫美以度日活着没有任何的意义。终于,我决定了,为着追求光和热,我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这生命是可爱的,但寒冷地、寂寞地生,却不如轰轰烈烈地死。我飞向了那个充斥着光和热的所在,顿时,我的整个身躯都燃烧了起来。这时,黑暗中的田野深处传来了几句笑声:“看哪,又一只愚蠢的飞蛾扑了进去。”“真是的,没想到那些蛾不仅外表丑陋,而且还那么的笨。”“那些蛾永远都是下贱的生物,连什么地方该不该去都分辨不清楚。”
  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刻,我开心地笑了,因为我得到光,也得到热了。在这眼前一阵光,身体一阵热的当儿,我失去了知觉。
  一堆燃烧的火中冉冉飘起了一缕轻烟,一阵寒风吹过,带走了一撮灰。
  ——若有来世,我依然愿做一只蛾,飞向火热的日球,成为一只扑火的飞蛾。

(指导教师:刘玲)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6 11:12:0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