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三期>杏苑走笔

二中红歌馨飞一片夕阳红

——六安二中“阳光艺术团”活动纪实
退休教师 杨永福

  “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地开。美丽小鸟飞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这是一首早为人熟知的青春赞歌。作者珍惜时光,歌颂青春,渴求青春美好。在清平盛世的今天,构建和谐社会,红歌唱响全国,抒发感恩情怀,更需只争朝夕,亮化青春。我校受人尊敬的退休教师胡启铃虽已年近七十,但仍然珍惜时光,寻找机会,显现年轻人的风范,让青春更美好。今年春天,全国红歌沸腾,激奋人心。胡老师坐不住了,一人唱,单调,无气氛;要和大家一道来唱,才有声势。他的想法虽好,做起来谈何容易。二中离退教职工,有的年高,有的多病,有的一心只图清静、悠闲、平安度日,延年益寿。胡老师以年轻人的办事活力,或挨家挨户登门拜访,或电话邀谈,一一宣传解说:在家百无聊赖,大家唱着过多开心;不会唱,有人教;高音顶不上,唱它低八度。嗬,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四月初,只见三三两两老人,陆续来到老干部活动室:不会唱的来了,不想唱的来了,身体不适的,也提起精神来了。六安二中由离退休教师组成的“阳光艺术团”正式成立!胡老师用钢琴教,大家跟着唱。仅用两星期,就学会十多首红歌。音乐界的行家里手、科班出身的傅翔老师,随时作发音技术指导,让歌声唱上了层次。二中党委、校长室对此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校长高红卫特别关心离退休人员,亲自过问红歌演唱,派人买钢琴、收录机、音响,添制服装。
  五月十六日,二中红歌演唱会召开。这是我们首次登台演唱,与师生汇演。大家态度认真,服装整齐,淡化修容,抑制紧张,面露微笑,鱼贯登台。我们激情满怀,接连演唱多首红歌。在场师生热烈鼓掌,有人起立叫好。高校长走进我们中间,笑着表示,花甲以上的尊敬的长辈们,过去已为学校作出贡献,现在还为学校争光,有这样的朝气,这样的效果,这样的精神,难能可贵,出人意料,坚信 “人文二中、人才二中、人康二中、人和二中”的办学理念定能实现。最后,高校长带着三位副校长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次日,我们开了快乐小结会,大家畅所欲言。先到场的人,正静静地享受流动室内空调的凉爽。“歌声赛琴声”的丁自英突然心血来潮,心花怒放,猛唱一句“是党的光辉洒进我心窝,给我幸福和快乐”,惹得大家笑起来。其实,她唱的正是肺腑之言,往日离退教师哪能享受这样团聚的待遇。高校长来二中,时日不长,却改变离退人员“无所事事,散兵游勇”的旧貌。旧貌换新颜,大家当然兴高采烈,激情纵放了。领导越是尊重爱护我们,我们越是力所能及地为学校献出微薄之力,议论着让夕阳红歌馨飞入市。
  好消息如雪片飞来,市关工委通过验收,决定二中红歌是全市汇报演出的二十多个节目之一。太好了,时间又充分,我们又有点登台经验,心里有底,不怕,不怕,定会唱好。有信心,有乐趣,劲头自然就大了。天气炎热,离活动室很远的老同志,来回是个沉重负担,但为红歌馨飞,坚持数月,也无怨言,谁也不迟到早退,显示一种奋进精神。在许多老同志中,八十多岁的王行便是一例。歌者,有的识谱,如李登芳、刘萍、李贞姬、周治芳、黄声显等老师,先学会,就主动教别人;多数不识谱,就主动、认真、虚心地学习,段敏同志进步较快就是虚心学习的结果。室内外,互帮互学的场景屡见不鲜。马莲萍老师更是认真,即使有事请假去女儿家,都不忘把歌本带去,抽空反复练唱,又提前回来,成了红歌中的佼佼者。谷秀芬会计、赵葆德、陈大昌、余华萍、刘辅琦老师都严于律己,进步明显。李登芳老师歌声脱口而出,她经常主动来我家练唱,也感染了我们,带动着我们,配合她唱起来。副团长李从群,母亲病重才出院,早晚要去照顾服侍母亲 ,但仍抽出时间到排练室学唱教舞。原工会主席涂幼林家住校外,不仅按时参加排练,而且积极主动在家进行二胡练习,准备在适当时机登台一展风采。
  七月三十日,是我们值得回味的日子。上午八点,去市广播电视台,进贵宾休息室,化好淡妆后,去演播厅彩排,一切按程序进行。中午,饭菜可口,无心品味,急急忙忙去化妆。大家让化妆师化正妆,几十人逐一化妆,精巧描摹,温馨气氛,热烈而紧张。偶尔溅出零星趣语,某某像唐僧转世,某某像七仙女下凡。这里化妆完毕,那里进场登台。实在累了,但也不觉得,一心只想到把这场红歌唱好。我们既要演唱,又当观众。那场扇子舞,扇子如黄色大蝴蝶,上下翻飞,翩翩起舞。那钢管乐合奏,阵营庞大,音如洪钟。但最让我们激动、难忘的是我们自己演唱的红歌,那歌声整齐嘹亮,悦耳动听,高低音搭配谐调,给人有抑扬顿挫之感,表达我们深挚的爱党之情,感恩之情。演出直到下午六点才结束。
  关世宏副校长、李守宏主任和陈刚副主任,代表学校领导来看望我们,自始至终地观看了我们的表演。汇演刚结束,关世宏副校长就满面春风来到我们中间,兴奋不已地说:“看了大家的红歌表演,我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歌声表达了前辈们敬党、爱党、感恩的情怀,感谢各位为学校增光。”
  这一天,确实是值得回味难忘的一天。为红歌馨飞,校领导热情鼓励,大力支持;胡启铃、傅翔团长用尽智慧,精心指导;我们大家也出力出汗,为校争光。这一天,二中红歌已经没有围墙,馨飞入市。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二中红歌已经馨飞化作一片夕阳红。

(阮敏老师校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8-03 11:10:1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