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走近经典

开到荼蘼花事了

高三理(9)王育

 

她字洪度,本长安良女,流落蜀中,入乐籍。

  “锦江腻滑蛾眉秀,幻出文君与薜涛。”转眼几年已过。又是落花时节,曾经的诺言已悄然隐去。年华绮梦中,叶片在在流水中打着转儿,对于当年的不辞而别,除了无奈,你又当如何。你站立于浣花溪边,似要重捡往日的梦。刘探春,这个江南水乡所生养的袅娜女子轻而易举地碎了你的梦,或许,你应谢她。当初,你该是抹泪而退的吧。

  韦皋镇蜀,“召令待酒赋诗,称为女校书,入幕府”。人群挤满厅堂,皆是因你而来,指尖随弦而转,声声扣入人心,一曲琴音令来者惊叹:“桥边女校书,果然可当惊才绝艳。”你低头浅笑,不语。素手着棋,与来人博弈,棋子在你手下完成一场黑白的较量。一棋终,来者甘败。你在一片惊叹中起身,睫毛翕动,纵使心有千千结,也不得言说。

  王建有诗云:

  万里桥边女校书,枇杷花里闭门居。

  扫眉才子于今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你的美丽和才华令世人惊叹,却终守不得你的爱情。空气中飘荡着落红化为尘土后的余香,淡淡树影中你在颦蹙,你的身后,漫卷夕霞投下你惆怅的背影。

  暗自喟叹光阴易逝,青春韶华已不在,昔日伊人耳边话,已和溪水向东流,再回首,也已无力拾起往事。晚年独居“吟诗楼”,你的“薜涛笺”如你一般清虚哀婉。

  梦回大唐,在一片繁华之中找寻你的身影。不见了你纯白的羽衣,只见一曲古琴的歌,黑白围住了棋,却终围不住你。风吹断了笙箫,在清秋摇曳着枫叶。回望长安的你如一支天涯断香,题素怨,问谁解秋心。我愿在这长安枕你的棋做一场清梦,聆听你的聪媞雅情。

  今霄晚寒,薄烟悲凄,你院里的枇杷花开了。残月依旧,古桥仍在,但见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你的棋局未破,你的才情在大唐诠释着你的故事,却终再也闻不得你的琴音。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如花美眷也不过浮华一场。夜寂静无声,翠帘低垂,你静雅若兰,凝结了一生的芳华。

她,就是大唐一代才女——薛涛。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18: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