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杏苑走笔

成熟还需秋风吹

语文组 赵新进

 

今年的秋天,最不像秋,虽丹桂飘香,沁人心脾,但一直燥燥的让人慵懒。9月24日上午,空气中还是那种燥燥的秋意,校第四届“教坛新星、教坛新秀”评比活动就在这样的秋中展开了。

  一号楼阶梯教室里鸦雀无声,老师们冷静地奋笔疾书,写着教学设计、说课稿。我们组的美女老师抽的是《游褒禅山记》,这课很符合专家们的考察思路:上文言文见教师功力。关键这一课还是一篇在游记包裹下的说理文章。为公平起见,任何老师不给带教案参考书。大家紧张地写啊写,许久没有连续写字三个小时了,这种节奏相当地不愉快!我努力地控制着不能把字写飞,毕竟专家看教学设计打分,写的字如果人家不认识,再完美的教学设计也是几张被污染的白纸。

  下午说课后我幸运地进入了第二轮课堂教学,但在课堂教学中,许多处设计意图没有得到实现,让我颇为遗憾!但自己侥幸地想总体还好,以致第二天还得意了一上午。

  上课环节结束后,三位专家对我们组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钦佩他们听课的耐心详细,观察的细致入微。真知灼见,句句中的,空谷足音。像一阵阵微冷的秋风,一直朝着我们吹,朝着我们心田的方向吹。听罢点评,我不仅没有了对自己上课的得意,连进入第二轮也感到自己是那么的幸运!经过专家的指点迷津,回头反思自己的说课,课堂教学,感觉自己在这个缺风的秋天,成长了许多,收获颇丰。

  在说课方面我认识到必须把教学流程设计讲清楚,千万不能平均用力。说教材时把三维目标记住,不能流于形式,在后面的教学过程中没有体现,或者体现不够,不然就是伪教案,假设计。说课要说,不能念。说的时候要侃侃而谈,讲清你的设计理念、思路、流程,同时要和评委目光交流,适时地配合一些手势语。如果想展示你的书写,还可以写个课文标题。时间把控好,超时要扣分的。我在说稿时就念的太多,原因是对说课稿不熟,没自信脱稿。

  上这类比赛课,三位专家都指出,不管文本多长,都要设计成一课时,因为他们想看的是你对整个文本的把握能力,不存在第一课时、第二课时。这样就看执教者对文本的处理能力了。我这次上课的失误之一在于不忍心割舍,面面俱到:作者介绍,文章背景,字音字形,主旨手法样样都有,结果讲到教学重难点时,时间所剩无几,只好匆匆结束。其实,公开课用的课件就应该对文本大胆取舍,删繁就简,去枝存干。“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问题全都讲,一个没讲清,评委、学生只见你在讲台上手忙脚乱,一头大汗。不如提纲挈领,抓住重点,进行重锤敲击,定会奏出动人的乐曲!

  语文教学需抓住“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古文教学特别要强调读。《中学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朗读的总要求”。著名特级教师余映潮先生也说:“朗读不仅仅只是一种基本技能的训练活动,它更是强调品味感受的阅读活动,是充满诗意的文学活动,也是丰富细腻的情感活动”。没有对文本的品读,就没有对文本的深层理解,就没有对作者写作意图的正确把握。就拿我上的《游褒禅山记》举例,前辈周以和老师建议说:需要把诵读课文贯穿教学始终,录音最好放二遍,第一遍明字音、断句,第二遍明大意、情感,学生可以小声跟读,课堂教学收尾时,老师还可总结性范读。执教者不要怕普通话差,不要怕读破句、读错字,尽情地去朗读,读出感情来,用忘我的投入感染学生,以便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文本的内涵。

  展示课、比赛课要充分体现新课改精神,要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做好“平等中的首席”。给学生充足的自由讨论时间,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作出针对性的评价。教师不能在学生的观点与教师的课堂预设不一致时赶紧打断,然后自己读出教学参考书上的答案,在那些看似高深的语言中,学生听得一脸茫然。教师还为完成了预设而得意,处理不好“课堂意外生成”而选择回避,是由于对文本的把握不够,对此我感触颇深。古人云:尽信书,不如无书。读死书,思想也会死。

  这次比赛,我在课件上花了不少工夫,但感觉太花哨了,音乐、图片搞了一大堆,整整27张幻灯片,结果是差点没放完。契诃夫说:“简洁是才华的姐妹。”评委建议最好设计七八张幻灯片,字打大些,好记好背、省时省力。因为东西多了就迷失了重点,一堂没有重点的课就是失败的课!

  现在比赛已经结束,一切尘埃落定,我们又把精力投入到日常教学中去了。但我觉得,如果没有在这个让人慵懒的秋天里举办“教坛新星、教坛新秀”比赛,如果没有专家评委那些如阵阵秋风般不留情面的点评,我们这些躲在二中这颗大树枝叶后的青果,依然会是那么的生涩!

梅花香自苦寒来,硕果还需秋风吹!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14:2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