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心灵家园

听,家的声音

高三文(3)  何道鹏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学期已经过了一半,期中考试结束了,那些让人“谈考色变”的日子也将告一段落,心理忽然感觉轻松了许多,但这并不是一种好的心理,因为我们的学业路还很漫长,所以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许太过放松,因为会考,因为高考。因为……

拖着自己疲惫不堪的躯体,背着那沉重的书包,踏上了回家的旅途,很喜欢许巍的一首歌《家》,些许是因为它那安静的曲调,又或许是那些平凡朴实的歌词吧。“拥抱着亲人的时候,多希望时间就停止,如今我对自己的故乡,像来往匆匆的过客……”

一路上我并没有因为疲惫而进入梦乡,窗外的风景是那样的陌生,又是那样的令人向往,春天来了,它不像夏天那样干枯炎热,不像秋天那样萧索冷清,更不像冬天那样寂静寒冷。是啊,它具有其它季节所没有的美,是一种生机,是一种希望,是那些怀揣梦想的少年在归途中的感慨。看,路两旁的白杨,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而且还在匀速向后奔跑。直视前窗的玻璃,那仿佛是一条“隧道”,空中两旁高大的白杨相互依偎,它们是“情侣”吗?是吧,它们为了今天的在一起已经苦苦等了十几年了,但它们坚持了下来,因为它们有自己的梦想,有前进的动力。书上说:“因为我有所向往,因为我有所热爱,所以我愿意我所做的一切。”青春年少的我们何尝不是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因为向往,因为热爱,所以愿意……

  “心中升起的喜悦,总在归乡的旅程,当家门在开启时,这世界变得温暖……”初中的时候最喜欢的一件事是有时间站在屋顶,看万里无云的晴空,看春雨蒙蒙、绿油油的竹山,看天空中摇曳着的形形色色的风筝,那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像往常一样,端了一个高高的凳子,纵身一跃,跳上了墙头,再继续前进,直至目的地。调皮的孩子从来不走寻常路,有的时候真无法理解我自己。站在屋顶,仿佛我又回到了过去,那个天真无邪的年纪。柳树舒展开了黄绿嫩叶的枝条,在微微的春风中轻柔地拂动,青青的小草,破土而出,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远处还有那些忙碌的身影,静谧,恬淡,美好……

  早晨,妈妈老早就起床了,做了我最爱吃的“糍粑”和“煎饺”,香味让我难以入睡。吃过早饭后,我找到了那根放置3年没有用的鱼竿,这是在学校就想好的事情,所以我很是积极。一切准备就绪,来到了“老家”(六年前我的家)附近的鱼塘。撒好鱼食是钓鱼很重要的一步,其次就是耐心了。一个人站在宽广的塘边,提着鱼竿,一阵微风吹来,水面波光粼粼,眺望远方,那是一片稀稀疏疏的杨柳,隐隐约约可以看见老屋的背影。说实话,我的梦里都还有老家的生活,尽管很多年过去了,但毕竟那里有我12年美好的童年,骑着那辆除了铃铛不响哪块都响的自行车,穿梭在学校与家的这段路途中,除了快乐,我想什么也没有了。“你在我的心里永远是故乡,你总为我独自守候沉默等待,在异乡的路上每一个寒冷的夜晚,这思念它如刀让我伤痛……”那些美好快乐的时光还会再回来吗?那些年,那些事……

  听,家的声音,有儿时的回忆,有父母的牵挂,亦有团聚时的喜悦,有时间多回家几次吧!陪陪我们的老爸老妈,他们真的很累,很累……

  将快乐填满许诺的晴空,

  犹如新绿坠入多情的茫然雨季。

  听,家的声音,多么美好!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34:1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