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心灵家园

看 见

高三文(3)  程琪

 

我看见我所看见,也看见你未看见的。

——题记

正值清明,如同千万情系祖先的人们一样,我停下了许多事,暂时抛却学习上的繁重任务,跟随父亲驱车回到乡间。阳光正好,透过密密驳驳的叶子,在柏油马路投下光的剪影。我本以为我已经很早了,可到了目的地,发现那矮矮的坟墓前的一摊冒着青烟的青灰,证明已有人比我更早了。

  自小到大,这还是我第一次来到祖坟。这个历史长河中的先人所长眠的一方土地。灰白的水泥围砌了坟墓的外围,坟墓很是低平,一块黑色墓碑静静伫立在那儿,祭台上有新打扫的痕迹。我默默地站在坟前,心中油然而生出一种敬畏感,让我似受召唤般地平静、沉稳下来。这着实令我大吃一惊,说实话,我不是一个安静的孩子。父亲已将纸钱点燃,火红色的火焰伸出舌头舐着、吞咽着那堆纸钱。面对火光,在火红之中,我突然看见,明中后期,程氏带着书卷和家小迁至安徽合肥这片土地,后繁衍生息。后来,一个战乱的年代,程氏族在战火之中分离四散,其中有一支迁到六安顺河一带,并在此生儿育女,之后长眠于此地,其儿女后代也在这安静、和谐地生活。文革时期,社会动荡,他们的坟墓遭受侵拢,宁静详和被打破,墓地变成了一片垃圾四溢的荒凉之地。墓碑也被捣毁,多年之后,他们的子孙们为其找寻了残碑并加以修缮,重新伫立于坟前,将他们的安宁回归,并修以院墙,使其不再受打拢。今天,我们怀着同样的心情,庄严地立于坟前,与其进行心灵的对话和穿越时空的交谈。雄雄大火转瞬即灭,我的眼眸也渐变清澈。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31: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