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心灵家园

不 悔

高二文(4)  丁薇薇

 

为往事后悔,最为无奈、可怜、可悲。

——题记

 

你会后悔吗?

  偶然读到昙花的传说,看完后不禁轻声问了一句。

  昙花本花神,因与凡人相爱被贬为一年一开的昙花,凡人忘却前尘,皈依佛门,昙花于他每年必经之路等候,于凡人来时方开。但凡人不记得花神,也不看昙花一眼。

  虽然最后昙花与凡人相守,但我仍有此一问。不是问昙花,是问自己。

  你,后悔过吗?

  为粗心大意而后悔,为口不择言而后悔,为一时疏忽而后悔,为一步失足而后悔……我们都在为往事后悔。

  很少有人敢坦坦荡荡地说自己不后悔。很少有人能说不后悔过去每一步行路。更少有人会对过往的失误付之一笑。

  我们都在后悔,都在幻想如果当时怎样云云。我们似乎都在刻意忽视一件事:后悔无用。

  我们回不到过去。谁有野比大雄的好运气可以坐上多啦A梦的时光机?

  就像昙花。用一年时间默默生长积蓄力量,只为了不足半夜的花期。

  会后悔吗?若有人观赏,有人靠近,也可不负这一年的努力,可若无人呢?与星辰为伴,与月光为友,独自开着寥落的花,在拂晓前沉入长眠,无人问津。

  昙花会后悔吗?会后悔过去一年日日夜夜的努力吗?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会为自己做的错事后悔。

  突然想起一个老疯子的话:错了就错了吧,一个做错的英雄,总比一个什么都不做的笨蛋好。

  我不是英雄,但我也不想做笨蛋。

  我们后悔的事,都是那些已经发生,并造成不良后果的过去;而一味地后悔,却是在浪费时间,消磨意志。

  过去无力改变,这让人无奈;现在沉溺后悔,这让人可怜;未来逐渐消失,这让人可悲。

  我不确定我会不会再次悔不当初,但我不会让自己变得无奈、可怜、可悲。

或许有一日,我会堂堂正正地、大声地,说出“不悔”。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28:4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