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六期>刍荛之论

“淡”是人生最深的滋味

皖西中学高二(18)  黄敏

 

人生如一辆空马车,声音越大,马车越空,人生越虚无。

                                                  ——题记

当你看到有的人口若悬河、自以为是、目空一切时,你才知道淡的可贵。

  智者知道:马车越空,噪音越大。真正有学识的人,像海一样沉寂,像天一样广阔,平淡得如常人一样。

  这个世界,大多数人都如一辆空马车,不经意间,就会弄出很大的噪音,他们以为这就是症状。孰不知,不管你是富贵,或是贫穷,有自我,才有美可言。他们在世俗的喧嚣中,渐渐失去自我,变得无美可言,无淡可品。

  你是否知道他。

  他不断地被下放,有一次去喝酒,撞到了一身刺青的壮汉,本是无意,可那人却把他打倒在地上,并说:“什么东西,你敢碰我!你不知道我在这里混得怎样!”倒在地上的他忽然就笑了,因为他想起了自己。那时他是才子,全天下都想认识他,然而他却不给别人好脸色看。呵呵,于是这件事后他就写下“自喜渐不为人知”。

  没错,他就是苏轼。他已认识到生命的真谛。

  美是一个自我的循环,淡是一个品味的过程。如果这个自我是为别人而活着,就感觉不会美。如果这个品味是在吹嘘自己的功绩而被别人评赏,就感觉不到淡。

  我相信,平静的江面会闪烁理性的光芒,不响的马车能奏响人生的旋律。

  美好的东西留在心底,慢慢去体会,这就是“淡”。

  因为我们的生命被现实的目的性绑住了,所以只有真正经历过酸甜辣咸以后才知道淡的可贵。

  透过历史可以得到教益和启迪,这些朴素而富有哲理的语言,于简朴中见深意,于寻常中生波澜,让你的心灵慢慢游走在平静的边缘,体味闲适的人生,感受淡淡的美丽。

  当你回头看自己走来的这一生时,心里也就无所谓了。

(指导老师:梁影)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4-02 16:24:23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