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九期>学长回眸

让写作成为一种享受

2015届毕业生   苏童

 

和大多数学生一样,我曾经也是一个不爱写作、甚至厌烦写作的学生。记得六年级时,学校组织了诗歌比赛和作文比赛,我参加了比赛,获得了诗歌比赛一等奖,作文比赛二等奖。当时我很惊喜,想着我这样低的水平,竟然还能获得奖项,但看着老师肯定的眼神,听着同学们的赞叹,我心里渐生了对写作的好感,也许有点小小虚荣心吧,于是,日后与写作有关的活动,我都积极参与,就算是课后作业,我也会认真对待。每当获得赞赏与荣誉时,心中的那份欣喜就如暖阳柔晒花田般的美妙。

  我曾获市级征文比赛一等奖、全国征文比赛一等奖,可真正能说是热爱上写作的,是高中这段繁忙却又多彩的时光中,二中美丽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给予我许多灵感,校刊《墨浪花》给予我展现自我的舞台。喜欢文学喜欢写作的同学们给予我诸多温暖,让我能欣喜地徜佯在浓浓书墨香气中。水杉树下,跳跃着的日光在地上斑斓,给予我静谧的诗意。

  对于写作,我认为要有真情,也许这也是造就了我现在写作不能插上想象的翅膀的一个重要原因吧。我总认为我写的文章太过浅显,笔下的字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可有一位老师对我说:你的文章较清新,是属于你的风格,你还年轻,没有足够阅历,怎么写出深沉的文章?我顿悟:人生之路坎坷漫长,我才走了这么一小段,还未体悟出旅途的艰辛,怎能写出道路上的慨叹?所以啊,当脚走得急了,心跟不上了时,停下来,等一等,感受一下心所指引的方向。

  写作,不能浮躁,不要贪恋虚华,它是一个安静的过程,我常独处,或读书,或写作,享受着暖阳抚照纸页的安宁,你静心,笔与纸的切切私语,只能你一人偷听,多么荣幸而又美妙的感受啊!钟爱一句佛语:芥子纳须弥。说的是小小的沙尘也包含着广阔的世界。昙花的美艳,不过刹那荣华,真正值得追求的,是内心的宽广。

  写作,要抓住一掠而过的灵感。灵感,难以多得,要抓住它,就像抓住流星的尾巴一样。我有许多小本子,上面记了我随时的感想,或觉得好的词、句、字。空闲时翻看,有时还能激发另一个灵感,众多灵感凑到一块,思维的源泉该涌流了吧。

  我热爱阅读。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歌德也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那沾染着墨香的书页,在指尖的翻动中,向你传述着另一个广阔世界,丰富着你的精神粮仓。阅读他人的旅行,书写自己的感悟,只有在阅读与写作时,我们才能脱离众声喧哗,与自己平静相处片刻。把他人的故事当作借鉴,并写下评语,随心而写,也许你就能体悟到阅读与写作的乐趣了。

  写作对语文学习有不少帮助。写作可以让你更加容易理解诗歌与文章的意思,让你更能走近作者,感受作者写作的意图,从而找到答题线索。毫无疑问,若你写作功底深厚,热爱写作,也能带动起你对语文学习的积极性。

修远人生路,我没有鸿鹄之志。若有可能,我想以我手中笔,为世人,为我,为人生,增添点精神食粮。若无可能,也要捧着心爱随想本,记录点滴,记录生活,记录人生。静享暖阳,安享时光。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10-27 10:59:28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