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醉翁亭记”游记征文

徽 韵

高一(9)    金漫钰

“一生痴绝处, 无梦到徽州。”

 ——题记

    我从小在上海长大,可是母亲告诉我,安徽才是我的家乡。她为我讲述安徽悠久的历史,安徽迷人的美景。我被深深吸引了,可还是无法真切的感受到、触摸到她的美好。于是,两年前,我来到了安徽,来到了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古镇

  当我背着书包来到小镇时,天微亮,一切都在沉睡之中,薄薄的雾霭将小镇裹了起来,白墙乌瓦的徽家小院,在白雾之中显得格外神秘。轻踏上石板桥,常年的风吹让石桥有些裂缝,发出轻微的“咯噔”声。伫立在石桥中央,桥下是流动的小河,河边的景致,看起来恍若紧贴在水面之上,这是我梦中的幻境吗?我呆呆地立在那里,沉醉在这美景中。 “纤纤”一声轻唤将我拉回到现实,看见外婆站在桥头一脸笑意地看着我。外婆住在小镇上,家人也曾劝过她去城市住,但她总是摆摆手,笑着说: “我舍不得啊!舍不得这里啊!”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外婆同镇上其他的老人一样,身穿棉绸做的衣服,脚着自己纳的白底黑布鞋,嘴里不时地哼着黄梅戏。我问外婆,如此平淡的日子不无聊吗?她说:“当然不会啊!这是我的家。”

徽景

  离开小镇,我来到了黄山。我游过不少山,黄山却是第一次来。我从未见过这般气势磅礴的山!站在天都峰上眺望,只觉天地间唯有我一个人一般。层层叠叠、高低起伏的山峦连绵不断,山峰之间缭绕轻盈的云为这阳刚平添了几分柔美。古人云:“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彻底地理解了这句诗。如此荡气回肠的美,如此令人陶醉的美,怎会有其它可以取代呢?我知道,我醉了,醉在这景里,醉在这无边无际的仙境中。峭壁千仞,拔地擎天,峥嵘崔嵬,何处能再得此般山景!

徽乡人

  最可爱的还是徽乡的人。

  走在乡间的田埂上,迎面扑来的轻风中混合着泥土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田间的人忙碌着,头戴草帽,骄阳照射着他们的脊背,长年的辛劳给他们留下了朴实的岁月痕迹。镇上的年轻人多半外出打工了,只剩一些老人留在这里。街边的茶铺很少见到人影。虽说生活不富裕,倒也清静悠闲。老人们想在这镇上、自己的家里,度过余生。他们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这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们,美好而又质朴。

  我突然明白了外婆说的话,“这是我的家。”

  是啊,这是我的家,我心中的向往。

(指导老师:束冰珠)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13 08:50: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