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醉翁亭记”游记征文

庙•“哭”•山

高一国际 (2)     夏雨

“闲人”这个头衔,这个暑假莫名其妙地加在了刚刚中考完毕的我的身上。即使没了上学的繁忙,但天天在家也很无聊。终于有一天,全家人外出游玩,当然也拖上了我这个“闲人”。

  来到的是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穿过了一个大大的莲花池,上了石阶就到了一个庙前。此庙不大,两侧的墙壁前分别摆着四大天王的神像,个头不大,却面目狰狞,一副神勇无比的样子。处在庙正中间的弥勒佛倒自个乐个不停。穿过后,是一座更大的庙,中央是一座金壁辉煌的释迦牟尼像,左侧是一排形态各异的十八罗汉。其实,我对佛教并不怎么感兴趣,我们听僧人唠叨一番后,便出了庙上了山。

  前方是石窟,远望去山上凹陷着灰黄色的大大小小洞,形似敦煌莫高窟。而近看,地表面是许多粉土和岩石块。有些岩块嵌在黄土里,就像考古学家未挖完的文物。石窟的地面和上壁分布着一层层像海浪推进过的有规则的图案,富有动感,十分奇妙,石窟就像巨大的海底世界。

  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开始顺着山路向上爬。一路上,青树翠蔓,蒙络下垂。山边还长着芦苇丛,毛茸茸粉黄的芦苇可爱极了。路是越来越难走了,我们爬上了一个不大的平台,而往上是一条极窄的小路,这就是传说中的峡谷?抬头一看,天什么时候被裁成白亮亮的一条线了,手两边湿漉漉的石壁,上面长满了青苔。大姨指着说:“这是一线天。”再看前方是近乎笔直的石阶。这是要登天吗?我开始没在意,等踏上第一脚时才恍然大悟,这不是正常的石阶,是一条条石板夹在两侧峡谷之间,而下面就像是深渊。我立即改成四脚并用向上爬。(本想扶着墙壁走的,但妹妹说上面有虫子。)本以为爬一段就没有了,谁知无穷无尽……怎么还有啊!我不住的嘀咕:“来个直升机把我运下去吧!”经过唐僧师徒般辛苦,小说情节般曲折,翻越了山顶,终于踏上了下山路。

  但走下山路也绝非易事,因为腰酸背痛腿抽筋,眼也发昏,只看那密密麻麻的小石阶,脚晃来晃去无从下脚。突然,妹妹惊呼:“好大的鸟窝啊!”抬头一看真有个挺大的鸟窝在上方的一个小石窟里,这个鸟窝里可以陲上两个人呢!这是史前鸟的巢穴,只是鸟已经灭绝了。

  我们来到山脚下,“哗——”回头一看,在那些密密麻麻小石窟里,水流一个挨着一个,一条接着一条,悬泉瀑布,飞漱其间。石窟就像真“哭”了一样。池塘中的十二生肖石像开始喷泉,形成―道道水制成的抛物线。远看,那座座庙,座座精致楼阁,隐匿在荷花荷叶中,―番古典风味。我知道那弥勒佛在笑什么了。

  人若在家门里,即“闪”字,看看“闲”字(木”在“闲”里),告诉我们若闲,就闪到有树的大自然里。

 

 

(指导老师:聂磊)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13 08:50:14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