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走近经典

田园里的心灵自由

 

我校2012届毕业生   梁轶美

 

曾经在书中看到这么一句话:“每个女孩的心中都住着一位诗人。”我的心里也住着这么一位诗人。他的诗是我心灵的一方净土,给时常疲累纠结的心灵放飞了自由。

  这位诗人,他虽然当了官却无心做官,身在官场心在田园,终有一日,他弃官回乡做起了隐居之士。这位诗人,便是陶潜。

  陶潜,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他出身名门,曾祖父是赫赫有名的东晋大司马。年轻时的陶潜同样满怀“报国之志”,他也做过官,而且是个清正廉明的好官。但不幸的是,此时的天下分崩离析,战乱频仍,特别是他目睹了官场的黑暗污浊,那种你死我活的争斗更有甚于战场。不愿同流合污的陶潜便一次次辞官,过着时隐时仕的生活。出任彭泽县令的八十三天里,一直忍受着心灵的煎熬,第八十四天,他挺直腰杆,再也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唱嗷嗷地回去了。这是他最后一次做官。

  不再做官的陶潜回乡之后,一面与诗文为伴,一面参加农业劳动。农业劳动的辛苦不仅没有打垮陶潜的念头,反而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

  当然,他的生活自此更显贫困,甚至他在《五柳先生传》中提到的屋舍后来也被大火烧尽,但是他安贫乐贱,箪瓢屡空,不改其乐。

  他的诗总给人恬淡沉静的感受,总能让人在喧闹中获得宁静,而这种宁静来自于心灵。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无数个白天他在享受这种心灵的自由。夜晚,月光下,手把锄头,看着自己亲手种植的菊花,嗅着菊花的香味,心满意足地眺望着远方隐隐约约的庐山。这一刻,他忘了世俗,忘了贫困,却满身恬静淡然。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远远的村舍依稀可见,村落上的炊烟随风轻柔地飘扬。这样的情景是一方净土,适于生活,特别适于安放心灵。

  并不富裕,甚至于吃不上饭,但他,却在田园上,放飞了他的心灵,也放飞了许多像我一样的读者的心灵。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10:23:22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