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杏苑走笔

领略生物之美

 

生物组     丁瑞林

 

大自然是美的,不必说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草木鱼虫,也不必说色彩斑斓的春、郁郁葱葱的夏、硕果累累的秋、傲雪寒梅的冬。各种光影声色,无不诠释了生物的美不胜收!

  生物之美,美在永恒。与其他生物的进化历程相比,我们人类的历史很短暂。生物个体的产生、发展、衰老和死亡,是人类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而生物却通过种群的繁衍生生不息,并还在不断的发生进化。达尔文的选择学说认为:选择是在当前的环境条件下修饰以前存在的设计,而不是重新产生一个设计。在生物进化历史中尽管有少数的特征可能曾经达到了对环境的最适应,但大多数特征都处于追求最适应或最优的动态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理解为生物的进化是在不断地追求完美,并且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永不停歇。环境在变,生物在变,生物又使环境发生改变。让我们明白变是永恒,不变的只是瞬间。

  生物之美,美在和谐。微观的生物细胞,多数人只知道它可分为膜、质、核等,可谁知其内更有数不清的奇妙“机关”,共同完成物质的进出、取舍,细胞的分裂、分化,基因的表达调控等,一切生命运动最终都得以在细胞中有条不紊地实施。一个细胞便如同一座功能齐备的城市:从防御到交通,从社会分工到外贸交流乃至垃圾处理,都是那么周全和恰到好处。宏观的生物群落中各种群通过复杂的种间关系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每种生物都在发挥他自己的作用,每种生物的作用又可以被其他生物取代。甚至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生物与生物之间,生物与环境之间,通过长期的共同进化达到完美的和谐。一个生态系统由非生物的物质能量、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组成。它们间时刻不停地进行着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交流。世界得以维持和发展,理由只有简单的两个字——和谐。当我们认识到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我们还忍心去破坏这份和谐吗?

  生物之美,美在矛盾与对立的统一。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的一降一升,生长素的低促高抑,碳循环中的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都是矛盾的统一。DNA的精确复制与偶尔的复制差错是遗传与变异的基础。昙花开得令人惊赞,谢得也轰轰烈烈。一片叶的凋零绝不是毫无意义的,它与整棵树的生密切相关。一切是那么的自相矛盾,一切又是辩证法哲学的萌芽。这又让我们联想到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它既重视人的伦理感性——“仁”,又重视社会的人文秩序和人合理的行为规范——“礼”,看似矛盾,实则相辅相成。

  生物之美,还有很多很多,自然科学中严密的逻辑美在假说——演绎的过程中发挥的淋漓尽致;生物界物种之繁多,数量之庞大;它们间无大小、强弱、高低、贵贱之分,各有一片自由的天地让其尽情发挥其社会价值,这就是一种社会美;在我们进行遗传类问题计算时,杂合子连续自交,子代纯合子关于杂合子的对称美……

  领略生物的各种美,就让我们用欣赏美的心态去认识那一个个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去探索现象背后的生命客观规律,最终为了人类在这个地球更好的生存,因为它是我们目前已知的唯一的家园。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09:55:05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