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杏苑走笔

感月赋

 

皖西中学语文组   侯军方

有客远归,恰月望之时,中秋既至。于是摆筵席茵,酽醇入罍。对酒长歌,互和为诗。

客曰:“秋风遣月,秋月送桂。胐魄冲盈,漫雪纷飞。质兮朴兮,皎兮照兮。万类蔽野,万物彰奇。茫茫大块,苍苍无力。太阴至甚,必得虚亏。何不抱觚觯而永生,渺春秋于朝夕?”

余笑而不答,曰:“不居岁月,如流时节。今月曾照古人,今人不见古月。月情渊源,横古贯今。《春江》一曲,思丽不竭;惠连赋咏,才高莫涸。恒徽徽以文目,语泠泠而悦耳。而或林幽月朗,琴瑟既置。抚弦变声,五音皆肆。鸟兽齐舞,其乐罔极。何以及此?至于鳣鲸为骑,蝼蚁为骖。乘以鸾凤,御以貙犴。骎骎负约,延伫广寒。美哉嫦娥,瑰姿体娟。窈窕佳人,凌波顾眷。花前月中,相誓百年。何以及此?独善身以不入,标潇洒而尘出。”

客见余酡,拊掌而笑曰:“讵不胜酒力乎?”

余亦欻然而起,凝月而歌曰:“太白自颠,怀素狂书。古之名圣,因酒抒怀。今月浸酒,今酒醉月。皓月影正,我影空零。草茂虫鸣,烦心出尘。怅世事之沉浮,寄素愿于太阴。古者才子,望月愁生。唱胸臆于婉约,吟悠悠于曲情。今者鲰子,才疏学浅。玉盘悬空,不知欲言。神游翰林,思接云汉。虽郁陶结于胸,无濡墨辍于笔端。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盖谓之也。”

  于是,客与余携手而登高,骋怀而共歌,曰:“月兮月兮,来我陋室;归兮归兮,与尔同寐!”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09:48:4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