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心灵家园

恰到好处的宁静

 

高二理(14)    吴晶晶

这一周,由于学校周六、周日做考场,周五便提前放学了,也可能是各小学还没放学的缘故,当我乘上5路公交车时,忽然觉得车上极其安静,少了平日里小学生叽叽喳喳的吵闹声。我选择坐在紧挨车后的一个座位上。太阳透过玻璃,阳光刚好散落在身上,暖暖的,倍感舒适。正当我一边享受阳光的沐浴,一边欣赏窗外一道道熟悉风景时,车上一对母女开始对话。一个大约四五岁大的小女孩,抬起头,眨着眼,看着她的妈妈,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从哪儿下啊?”“我们不从这一站下,”那位阿姨抱着女孩柔声地说道。“对,我们不从这下,从满天星超市下,”小女孩边说边低着头掰着阿姨的手。“不是,这车不到满天星,我们在下一站下,”说着,那位阿姨抽出一只手,用纤细的手指,轻轻地梳理着小女孩被窗外微风吹乱了的头发,小女孩低着头喃喃道:“哦,下一站下!”忽然,小女孩昂起头转向左边,朝着司机阿姨大喊道:“下一站有下,老板!”司机阿姨愣了愣,随后便笑了。小女孩转过头看见阿姨笑了,便也笑着说道:“下一站有下,老板,呵呵!”我看着这一幕,本来有些寒冷的身体,竟开始有了一丝丝的暖意,当我再看看后视镜里那位司机阿姨的时候,惊奇地发现,她又笑了,虽然咖啡色的墨镜让人感到不易接近,但依然能从倒车镜中清晰地看到她嘴角边扬起笑容的弧度,像阳光温暖着被秋风吹凉了的身体,很舒服。而此时的我享受着温馨的同时也想起一句话: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感受着别人的快乐!

  车在下一站停下后,阿姨牵着小女孩的手下车了,而此时,车上仅剩下我一名乘客了,当车再次启动时,望着窗外淠河的秋色,我的回忆开始蔓延……

  那是一个下着大雨的中午,我独自一人撑着雨伞走在放学的路上,有很多人陆陆续续从身边走过。就在这个时侯,我发现马路另一边的一对父女。小女孩顶多六七岁的样子,小手被身旁的父亲紧紧地拉着,不停地低下头望着小鞋,生怕被雨水打湿了,背着红色的书包,乖巧地走在父亲身边,不吵也不闹。身旁的父亲右手用力地撑着雨伞,并把雨伞朝小女孩的头上偏了又偏,自己的左肩却露在伞外,任由大雨淋湿衣服,不让一滴雨水淋在孩子身上。父亲跟着小女孩的步伐,不紧不慢,没有一丝焦急,像踩着琴键,弹奏着一首缓慢动听的钢琴曲,这使我禁不住停下了脚步,看着眼前这幕场景,无意中脑海里闪现出这样一句话:您撑的不仅仅是一把雨伞,而是她的一片蓝天。

  “吱……”正当我沉醉在回忆之中时,一阵刺耳的刹车声突然响起。我连忙回过神,转过头向前方看去,本以为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交通事故,可在我看见前面的一幕时,我惊呆了。在车前的斑马线上,有对老夫妻正在过马路,老爷爷用右手紧紧地拉住老奶奶的左手,颤微微地挪动着脚步,老奶奶任由老爷爷牵着,右手拄着拐杖,一步一步慢慢地前行着。刚走到一半时,老爷爷好像还不放心似的,自己的左手也牢牢地握住老奶奶的右手,他们背对着太阳,恰巧阳光把他俩的影子斜映在地面上,两位老人的身影在地上紧紧地依靠在一起,没有丝毫的缝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大概就是这个含义吧!

  车到了终点站,我便下了车,抬头仰望着天空的夕阳,心中不由感慨万千:这一份恰到好处的宁静,让人沉醉其中,享受人生路途中的点滴幸福,淡淡的,却回味无穷!

(指导老师:王萍)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11:35:36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