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考场作文

谁解民族文化味

高三文(7)    陈精灵

 

  如果没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如果没有底蕴深厚的“方块字”,我们如何能体会到李清照“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的凄凉,如何能领略到林觉民《与妻书》的温情,又如何能对外积极弘扬我泱泱大国五千年的民族精神?

  而如今,外语学习之风在中国盛行,聪明的中国人马不停蹄、热火朝天地学习外语,仿佛慢了一步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而将汉语在学习中的核心位置搁在一旁。聪明的中国人幸而有回眸后顾的一刻,很快便认识到“重视外语学习,轻视汉语学习”这种本末倒置行为的错误。于是,我们极力挽回过失,国家实行高考改革,中小学生汉字书写大赛拉开帷幕。

  我不禁联想到上个世纪为民族振兴奔走呼号的马寅初老先生,他不向“以力治而不以理治”的批判者们低头,他深谙民族文化的非凡价值,为民族战斗着。

  都说“少年强,则国强”,而如今我们的少年说的是外语,过的是圣诞节,吃的是麦当劳……你怎么让少年形成一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并把民族精神深入于骨髓?

  支撑一个人在世间活着的是他的精、气、神。有了这三种元素,他才能像坚果一样,坚强的外壳下深藏着丰富的内涵,才能在人间深处发芽成长。一个民族又何尝不是这样?弃了那民族文化,便如一盘散沙,一个没有凝聚力的民族又将如何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

  民族文化之于我们,如同母亲甘甜的乳汁哺育着我们,快乐健康地成长;如同人的脊梁,支撑着我们挺立胸膛,昂首阔步,大步朝前闯。民族文化之于我们,更是灵魂的家园,徜徉在民族文化中,我们的身心才能自由驰骋,自由酣畅。

  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中国先进文化,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中;不是文化霸权主义,而是为世界文化的丰富多彩添上浓墨重彩的意味深长的一笔。我们可以贯彻落实汉字书写、汉语学习为重的政策,我们可以在全世界宣传孔子先贤的儒家思想,我们可以过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我相信有了民族文化的支撑,我们一定能积极向上,一展华夏五千年的风采光芒。

  我仿佛看见那个衣袂飘飘,载着满身古代文化气息的睿智老者缓缓向我们走来……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13 08:52:0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