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二期>封面/卷首语/校长室特稿

学生喜爱师德高尚的老师

 

省教育学会副会长    邓英达

 

  做学生喜爱的老师,首先必须立师德。

  “师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们都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师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做到热爱每一个学生。

  孔子倡导“有教无类”。学生不论贵贱、贫富、长幼、智愚,他都“平等相待”“一视同仁”,他以他的教育实践体现了 “教育公正”。

  陶行知先生认为:“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当老师要有“爱满天下”的胸怀,热爱每一个学生,他提醒我们“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我们看到,许多老师都把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职责,无论是对干部子女,还是对平民子女、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老师们都一视同仁。看到他们成长了、进步了,老师们都及时给予赞赏,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更大进步;看到有的孩子行为偏离正常轨道了,他们的学习遇到障碍了,或者是产生较严重的思想问题时,老师们都及时以平等的态度、友善的话语,和他们倾心交流,引导和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改正缺点。这些老师很受学生喜爱,他们的教学都很有效。

  一位西方教育学家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

  二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他当老师非常重视注重自身修养,严于律己,终生向善, 在学识、道德、思想和言行等方面成为学生楷模。他的学生都非常敬重他,佩服他。

  陶行知先生主张“教师应当以身作则”,他认为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一生用自己的行为展示高尚的道德,树立了崇高的威望,受到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他生前和身后一直受到世人的景仰。

  有位小学校长在校本培训会上对老师们说过:“对学生而言,教师是一本打开的书。”从孩子一年级入学开始,天天就在“读”你,而且别无选择。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必须让自己这本书值得一读。要让你的学生六年“读”你都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要使教师这本书丰富而有价值,需要我们教师终身去思考,去修炼,首先“自化”,而后“化人”。

  三要淡泊名利,有奉献精神。

  孔子一生淡泊名利,安贫乐教,他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他把修德勤学、讲仁义、传大道作为毕生的事业。

  陶行知先生为了“使全中国人民都受到教育”,他毅然脱下西装革履,抛弃大学教授的优裕生活,多次放弃做官的机会,欣然穿上布衣草履,奔赴乡村,为中国最下层的劳动人民从事着他最神圣的教育事业。他把人民教育事业作为他一生要做的大事,他说“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为了做好这件大事,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

  四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孔子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他认为“教不倦,仁也”。

  教育的本质意义,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是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互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特点,决定了道德在教育中的力量和作用。千百年来,道德形象一直是老师的基本形象。教师道德的力量是支撑教育大厦重要支柱,教师的爱心、奉献和责任,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

  有人说:“教师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

  “师德”,一定程度上讲,是“教育绩效”的根基,离开“师德”谈教育绩效不靠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

  一个教师只有有良好的师德,才能认真对待教学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因此,师德是教师的立身之本。而良好的师德师风,则是一个学校的立校之本。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05-09 09:21:11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