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十八期>心灵家园

望见大海与帆影

高二文(10)  黄鑫卓

我们是自然中的人,我们从心里就向往美好,希望别人对我好;我们是社会中的人,我们又被教导去给予美好,努力去对别人好。但是无论是时间的无限延长,还是空间的无限扩大,对别人好和别人对我们好永远无法平衡,作为时间与空间交集的人就感到失望。

  季老就是其中之一,他的美好愿望很朴素,很实在,可他却觉得是根本不可能的,在好多年后。其实,我们穷尽一生也只能得到这一点失望,为什么生活中“毁”如此多,“誉”如此少,归根结底还是我们的心出了问题。

  世纪老人杨绛先生曾说,一个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是啊,只想要“誉”的我们如何避免“毁”呢?

  谁也摆脱不了这藩篱,我们希望能处理好每一件事情,与每个人都相处得很好,我们希望世间没有欺诈、谎言、暴力、战争、权威,希望太阳永远高挂,花儿永远对我们笑……我们一次次去努力,一次次去挣扎,可最终都是徒劳。自己愈加失望同时也让别人愈加失望,仿佛世界都是不美好的。可事实却并非如此。

冥冥之中,我们在追求全“誉”,否定全“毁”的时候,就让世界变得美好起来,我们可以将失望带给别人,也同样能将美好洒向人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先哲的话是再贴切不过了。一点一滴将美好传递,这或许是让季老满意的答案。

  又或许,还有另一种答案,与其挣扎,不如静下来,发现初心。波兰诗人切�米沃什的《礼物》颇让人感动:“如此幸福的一天,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蜂鸟停在忍冬花上。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占有,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任何我遭遇的不幸,我都已忘记。想到故我今我同一个并不使我难为情。”是啊,我们可以有很多选择,可以为了全“誉”而努力,也可以与顾城一同,把身体交给劳动,发现初心。

  我们不会因为种种失望而逃避,事实上你也无法逃避。大时代里没有飞行模式,不如去发现初心,静下来。

  诚然,无论你是季老还是谁,直起腰来,你将望见大海与帆影。

(指导老师:徐礼诚)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5-06-13 09:54:30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