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墨浪花>第七期>心灵家园

心 迹

高三理(2)  戚志成

  今夜无人入眠?只是自己未觉早已夜深人静,屋子里的灯光摆脱窗户的束缚,打破了眼前的和谐。难道这和我相伴多年的灯光也懂得我的心?在和我度过一次次漫长无语的黑夜后,仍要和我共度今宵?此时的我虽无李白的豪放旷达、岳飞的满腔热血、辛弃疾的忧心忡忡、陶渊明的怡然自得,但倒是有几分李清照的婉约缠绵。
  杂乱的思绪,使我难以安静下来。突然,想到了什么,便无暇顾及楼下正在休息的家人,翻箱倒柜,找到了它——这伴随着我的成长的歌词本。不为什么,只为找回遗失的记忆。在暗淡的灯光下随便一翻,翻到了《童年》。仔细听,用心去听,熟悉的歌声又重新在耳畔响起,那被我渐渐淡忘的童年趣事啊!又被这歌声一一拾起,那时的我是那样的幼稚,那样的天真烂漫!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童年”,稍有平静的心,随着页码数来到了中学时代的《同桌的你》。不用这歌声提醒,我早就想起了一大堆事情。记得,初一时语文老师是一位年轻教师,年轻气盛,要求我们坚持写日记。虽不想写却师命难违,我耍了一点小聪明,只写“某年某月某日,我过得很开心。”或“某年某月某日,我与同桌吵架了,我很生气。”诸如此类的“日记”,令语文老师哭笑不得,只好作罢。现回想起来,愣是一个人在屋里傻笑了老半天,想我当时算是聪明绝顶了,中学就这样度过了。这几年前的事,就一定要尘封在记忆之中吗?贪婪的我又继续搜寻那在初中的事。
  夜已至静,今夜无人入眠,我仍不知疲倦地坐在那里发呆,“唉——”不知是谁叹了一声,惊起了我,寻声找去,是那灯?那素雅的灯光是你的本色,你也在为我感叹吗?感叹虽是上了心仪的高中,但事实却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在校时,两点一线、朝五晚九的生活百般无聊,欲冲出寂寞,却一次次在内心失败,只好怏怏地重新回到桌边,慢慢对现实适应、熟悉,成为一个书呆子。在家时,也少不了家长的督促,大过年的,仍要做寒假作业,和这永不变的灯光作伴。
  但回过神来,始觉得这几年的经历算不得什么波折,更算不得什么狂风暴雨。而且我们比起那些辍学的同龄人要幸福多了。再想想那些成功人士哪个没经历过高考的洗礼?高中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是对珍珠完美呈现前的加工,是人生必经之路,没有高中生活的人生不是完整的。那么,又何必畏惧呢?人生如此,理应灼灼绽放!不浸透奋斗的泪泉,洒遍牺牲的风雨,尽心尽力拼搏直到最后,怎能换来芳香的果实,无悔的人生?
  岁月荏苒,韶华易逝,正值怒放的青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放下歌词本走向窗边,看窗外的灯光下的我,多了些许淡定,对着“他”淡淡一笑。
(指导老师:付小锋)

返回首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10-27 09:10:09
版权声明:
1、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六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六安新闻网所有。
2、本站版权所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六安新闻网]
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主办 承办:六安市委外宣办
六安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投稿电话:0564-3284422 投稿邮箱:news@luaninfo.com
经营许可证编号:皖ICP备06002640号